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田鼠”大婶裴爱民:在沙漠里种出梦想的花

 2022/08/11/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裴爱民是武威市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村民。生活中,裴爱民做得一手入味的家常好菜;下地干活的时候,更是样样精通。如今的她,即将出版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书——《田鼠大婶的日记》,讲述这些年来自己身边的大事与小事。

  “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写东西,从作文到小说,笔尖就是我的好朋友,生活里的喜怒哀乐我都愿意写在纸上。”裴爱民说。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的裴爱民对于写作的热爱却从未停止。2011年的秋天,在几名大学生的帮助下,裴爱民第一次在手机上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账号——“田鼠大婶”。

  而选择“田鼠”作为自己微博账号名字理由,“是因为就像一只田鼠一样在地里勤劳干着自己的活儿。”

  裴爱民的微博账号,是她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在这里,她从只能记录140个字的短故事,再到可以长长短短记录近千字的日生活常。11年的时间里,裴爱民把村里村外的故事,用“最民勤”“最生活”的方式统统写了下来。村头的一棵树、地里的一棵草、一望无际的沙漠、丰收的大南瓜……这些在农村中最常见的东西,都是她笔下的主角;一条条充满田园生活气息的微博也吸引了大量的网友前来“围观点赞”。这些“赞”,也在裴爱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种子”。

  2021年的冬天,一家出版社在和裴爱民取得联系后,决定帮助裴爱民完成她的“梦想”——把这些年的故事进行整理编辑后出版!

  “就像做梦一样!为了让书籍的内容更精炼、用词用句更贴近生活,我又学会了用电脑打字,努力让内容的呈现更加精彩。”裴爱民说道。

  在整理文字的同时,裴爱民坚持将自己平日里用彩铅画出的图片作为书本中的插图,让这个西北地区沙漠边缘一个村庄的自然景物、农忙农闲、风土人情,变成了书本里一幅幅陌生而亲切、实在而浪漫、单纯而有趣的西北农村劳动生活画卷。

  一次次整理、一遍遍盯对……在裴爱民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裴爱民自己原创的《田鼠大婶的日记》也即将和读者见面,裴爱民心中的“种子”,终于发芽了。

  “在沙漠里种出梦想的花,让它生根发芽。”裴爱民说,“这本书是我生命中一个新的起点,它让我的心飞出了沙漠边的小村落,在落日的余晖里,看到了遥远的天边。当我回身看去,梦想的花就在这里努力绽放。”

《田鼠大婶的日记》。

书本中的插画。

裴爱民手绘的插画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