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县区聚焦

半年“成绩单”出炉 从数据看活力民勤

 2022/08/09/ 16:3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马爱彬

半年“成绩单”出炉 从数据看活力民勤

  武威日报记者 马爱彬

  2022年时间过半,民勤县交出亮眼“成绩单”: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8.99亿元,同比增长10.7%。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折射出民勤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

  项目为王

  用好项目建设“金钥匙”

  上半年,民勤县把牢项目建设这把“金钥匙”,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多举措稳定工业经济大盘,推动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开(复)工重大项目90项,开(复)工率117%。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4.0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8亿元;申报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32项,总投资40亿元,债券资金需求26亿元。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5项,总投资1434亿元。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今年以来,该县立足“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大抓生态产业,狠抓生态项目,构建完善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定战略、稳载体、谋创新、优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内外兼修

  将“软环境”打造为“硬支撑”

  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拟合作实施苏武沙漠景区、瑞安堡旅游综合开发、红崖山葡萄酒庄旅游综合体等项目;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产销运一体的县域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一系列项目落户民勤,除了民勤县产业发展的吸引力,还有营商环境这一重要推动力。

  该县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一揽子支持政策和产业链精准招商方案,做优5条重点产业链图谱,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县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企业4742户、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61户,留抵退税额1.61亿元。为177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87亿元。同时,精心组织企业、园区参加“侨领侨商武威行”“兰洽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先后9批(次)赴外洽谈招商,邀请客商来民考察26批次,对接项目53个。上半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项,总投资76.92亿元,到位省外资金8.55亿元、增长16.01%。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标补短, 内外兼修将“软环境”打造为“硬支撑”,令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在沙海绿洲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优、发展活力足的新局面。

  立足民生

  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上半年“成绩单”亮眼,民勤县如何保持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让市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该县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和高效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户一策”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帮扶措施,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抢抓生态地质避险搬迁的政策机遇,集中安置生态敏感区群众,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

  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938万元,新建集聚收缩示范点8个,原址改造提升示范点2个。378套安置住房已达到入住条件的119套,9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搬迁入住。同时,紧盯群众日常生活中急需解决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真诚回应百姓的“急难愁盼”,致力增进民生福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