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县区聚焦

互学互鉴凝聚奋进共识 比学赶超增强发展劲头 ——武威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民勤行侧记

 2022/08/04/ 22: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韩筱蓓

互学互鉴凝聚奋进共识 比学赶超增强发展劲头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民勤行侧记

  记者韩筱蓓

  互学互鉴,凝聚奋进共识;比学赶超,增强发展劲头。

  8月3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民勤。从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到机声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波澜壮阔的创业画卷,民勤大地接连不断传出的是项目落地开花、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

  进园区、入厂房、下工地,看形象、比进度、学做法,观摩团成员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表示,这不仅是一次“集中拉练”,更是一次交流学习、现场鞭策,在观摩中看项目、评项目,更加坚定了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起势。

  今年以来,民勤县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聚焦市委“六个新武威”建设目标,着眼“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四强”行动,做足“五量”文章,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零碳”产业先行区、沙漠生态旅游黄金区、乡村建设样板区,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为地区生产总值冲刺“百亿”目标夯实基础。

  传统产业筑强基本盘,新兴产业重塑竞争力。在民勤县,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城市更新紧锣密鼓,县域经济活力迸发,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和民勤红沙国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红沙岗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民勤县抢抓国家规划布局腾格里沙漠大型风光电基地重大机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引进的重点新能源项目。“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项目分3期建设,计划引入智能风机全产业链,并以风机制造基地为中心,打造基于低成本、绿电的零碳产业园区。”作为民勤县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项目进度喜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一期占地100亩,建设智能风机总装厂、能源数据中心及区域运维中心、办公楼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具备年产2GW智能风机的能力,将有效覆盖甘肃、青海、内蒙古、阿拉善盟等周边省市及中亚风电市场,可提供就业岗位约200个。

  在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聚区国能民勤红沙岗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基地,光伏产区所有桩基基础浇筑已完成,支架安装已完成135兆瓦,预计8月20日所有支架全部安装完毕,11月初所有组件安装完毕,年内具备并网发电条件。

  思路一新天地宽。面对新常态下新机遇,发展新兴产业有诸多利好条件,谁先抢占市场谁就能抢占先机。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只有看到机会、抓住机会、用好机会,准确定位,敢想敢干,才能实现顺势发展、借力发展、聚力发展。

  民勤县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大做新能源“文章”,依托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和较大的承载空间,加快优势资源转换步伐,主动投身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实践,吸引了更多企业落户红沙岗工业集聚区。

  “好项目是干出来的,不是蛮干,而是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民勤县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观摩现场,大家边看边想,反复询问项目有关情况,在交流碰撞中打开思路。

  民勤县“链长制”落实情况如何?链条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薛百镇万亩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种植露地蔬菜1.12万亩,露地蔬菜、日光温室互补的蔬菜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西渠镇北沟村连体拱棚蜜瓜种植基地建成连体拱棚500亩,补齐了大田蜜瓜种植短板,全面提升了全镇蜜瓜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坝镇王谋村日光温室建设项目60座日光温室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计划8月底建设完工并扣棚定植……

  培育特色,“链”上发力。民勤县以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为契机,着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立足高质高效,注重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推动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迈开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集中连片、节水高效、稳产高产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签,也是“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基础保障。

  在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玉米地里,入目一片绿意丰盈景象,PE灌溉管道纵横相连,每根管道都铺到玉米苗根部,每个节点都安装着阀门开关,实现了精准用水、精准控水。

  近年来,民勤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通过示范推广滴灌、喷灌、垄膜沟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打造农业产业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示范点,促进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产业集群,一件件增进福祉的惠民实事,正汇集成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在民勤大地徐徐铺张。

  倍道而进,绝不停步。民勤县将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力实现稳住经济、冲刺百亿的奋斗目标,以“富民强县”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