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县区聚焦

民勤志愿者马俊河:春植树秋压沙 夏天助农卖蜜瓜

 2022/08/04/ 22:16 来源:武威日报 作者:陈凯年 吴苗

马俊河:春植树秋压沙 夏天助农卖蜜瓜

  陈凯年 吴苗

  春植树,秋压沙,夏天助农卖蜜瓜。因为对民勤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马俊河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回报家乡的机会。

  自2006年发起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2009年返乡全职从事生态治理,15年来,马俊河已带动5万多人投身荒漠化及生态治理。马俊河以沙漠为家,全年无休,每年在林区的时间超过了9个月。春秋两季压沙种树,夏天,他还帮农民卖蜜瓜,冬天再去南方筹款,帮群众卖枸杞、锁阳,他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只为家乡更美的行动中。

  每年七八月是民勤蜜瓜上市的高峰期。今年,面对省内新一轮疫情,为最大程度降低对蜜瓜销售的影响,马俊河访农户、寻客户、开直播,为蜜瓜销售奔走着。

  “家乡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坚守维护着民勤绿洲的生生不息,蜜瓜是我们在这片沙漠绿洲上种出的宝贝,也是家乡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所在,能参与家乡蜜瓜的销售,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荣幸。”马俊河说。

  许文慧、石元夫妇是民勤县收成镇宙和村为数不多的90后瓜农,今年他们种了30多亩地的蜜瓜,在马俊河的帮助下,他家的蜜瓜不愁卖。

  “每年蜜瓜快成熟的时候,马大哥就主动联系我们,除了他自己以高价收购一部分,还帮我们联系其他收购商,30多亩蜜瓜很快就销售一空。”许文慧说。

  据统计,2007年开始,马俊河通过互联网组织志愿者在民勤压沙植树、种植梭梭,截至2021年12月,面向社会募集资金1058万元,在民勤县建设了6个志愿者生态林,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50000余亩,成活率超过85%。结合生态治理开展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推广设施农业和节水灌溉技术9000余亩。同时,马俊河与152户群众签订包销协议,授权网店19家,至目前,累计农产品销售额达5117.5万元,带动就业700多人,为农民增收1921万元,电商帮扶农户373家,信息化惠农帮扶农户2600家。

  马俊河曾获得2015年全国绿化奖章、第19届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膺“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2021年度“甘肃好人”,荣获第1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9年被授予“武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我们在帮助农户销售蜜瓜的同时,也会拿出一部分利润来种植梭梭。我们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民勤,在品尝蜜瓜、感受甜蜜的同时,和我们一道种植梭梭改善生态环境。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蜜瓜销售得更好,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让乡亲生活得更好,让家乡更美丽。”马俊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