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古浪 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2022/07/19/ 10:46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王清泓

古浪 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通讯员王清泓)今年以来,古浪县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与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潜能统筹释放,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安全、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

  古浪县将适老化改造范围扩大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收入人员、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等特殊群体,以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与趋势为导向,以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以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为目标,先后3次组织镇村两级干部、社工站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对象进行精准摸排,入户摸排2261户,确定改造对象2247户,确保符合改造条件的对象应改尽改。

  改造过程中广泛听取农户意见,根据个性需求,制定“一户一方案”,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住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5个方面,实施卫生间防滑746平方米,安装护理床406个、床边护栏1223个、防压床垫245个、扶手2651个、淋浴椅153个、光电感烟火灾报警器2247个,发放手杖2247个、轮椅547个、智能手环2247个,切实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破解地面湿滑、起夜不便、如厕困难等生活“痛点”“难点”,保障居家养老安全和便利。

  依托县智慧养老云平台系统,重新修订完善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定了助餐、清洗衣物、理发服务、日常保洁、探视服务等12项形式多样的照料服务内容,并实行“菜单式”即时服务,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下单,目前已提供上门照料服务7120人(次)。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应急保障服务,实时定位监护,远程监测老年人血压、心率等健康状况,在紧急情况下,老年人可启用SOS报警功能,平台监管人员及老人监护人在第一时间响应处置,避免意外发生,筑牢安全保护屏障,有效解决了空巢、独居老年人日常监护难题,提升了老年人生活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