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县区聚焦

李学辉美食随笔集《凉州食事》出版

 2022/01/12/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虎晓娟

在故事中遇到凉州美食

李学辉美食随笔集《凉州食事》出版

  每日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虎晓娟)近日,我市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李学辉撰写的美食随笔集《凉州食事》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用简约散淡的笔法、通俗隽永的文字,以食材为题,饱含深情,寓理于文,向读者展示了凉州美食文化独有的特色,也为人们开启了一扇了解凉州的另一个窗口。

  武威的魅力在自然,在人文,也在美食。武威美食,在水,在食材,在厨艺。《凉州食事》文字画面感强,读后齿颊留香,回味无穷。文中写道:“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美食,有较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质。白牦牛棒子骨、萱麻口袋、野葱花面片已成天祝的标配美食……雪山、草原、佳水所孕育出的食材,具有雪山的雄姿、草原的阔大和佳水的柔情。”“至古浪,地貌为之一变,饮食便发生了变化。土门羊羔肉是古浪必提的美食之一。”“民勤美食,与沙漠沾边更显风味。羊称沙羊,葱必沙葱,凉粉冠以沙米粉”“凉州不凉,面食热肠。说热有糟肉、菜锅子;说小吃有面皮子、米汤油馓子、凉面、油饼子卷糕、洋芋搅团……等等类类。”这些承载着烟火气息的一蔬一饭,是凉州这片热土给我们的馈赠,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一种美食享受,也给每一颗奔波的心灵带来最暖的慰藉和触手可及的乡愁。读者可随着文字,一起感受其渗透于饮食文化中的哲学理念,一起品赏武威美食的独特魅力。正如兰州交大文学院教授 、评论家彭青所言: “李学辉写的是凉州美食。凉州人写本地美食,地道!”

  城市的长度是历史和美食拉长的。一部城市的历史,如果缺了美食,再辉煌的历史也缺少味道。凉州自古以来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也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美食有着深厚的传统,往往在故事中会遇到武威美食,唐代大诗人岑参与酱牛肉,现代名家张大千与凉面,于右任与软儿梨,著名作家阿来与三套车,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凉州食事》与其说是作者对美食的一种膜拜,不如说是对家乡的一种文化观照,更是他对地域文化的进一步挖掘与思考。

  李学辉,笔名补丁,甘肃武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第二十八届高研(深造)班学员,甘肃“小说八骏”之一,现供职于武威市文联。 李学辉的文学创作植根于凉州深厚的文化土壤,从历史及现实的纵深处挖掘凉州独特的民俗、风情,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余土地等人物具有陌生化的艺术效果。著有短篇小说多篇,长篇小说《末代紧皮手》《国家坐骑》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