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市成功创办首家肉牛种畜场

 2021/12/27/ 18:28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虎晓娟

我市成功创办首家肉牛种畜场

  每日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见习记者虎晓娟)近期,武威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申请肉牛种畜禽生产经营得到省畜牧兽医局许可,这是我市首家肉牛种畜场,也是西门塔尔牛省级种畜场。

  武威市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通过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一直从事西门塔尔牛的繁育改良,从2014年开始,在市畜牧兽医总站、凉州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的精心指导下,调整繁育改良思路,从省级重点种牛场引进西门塔尔母牛160头作为基础核心母牛,利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外优质种公牛冻精7个家系1000多支冻精和精选胚胎,坚持长期开展西门塔尔牛的选育改良。通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培育出达到国际标准的西门塔尔种牛群,现存栏基础母牛278头,组建核心群167头,育成后备母牛118头;年总受孕率85%以上,年均情期怀胎率65%以上,繁殖成活率达95%以上。

  此次申请省级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历经7个多月的充分准备,先后通过凉州区、武威市、甘肃省畜牧兽医部门的材料审查和现场验收,于11月25日顺利取得省级西门塔尔牛的种畜场许可证,填补了我市西门塔尔肉牛种畜场的空白,标志着我市在肉牛种业发展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

  根据国家有关专家评估,我市饲养的肉牛品种主要是西门塔尔高代杂交牛,经过40多年的冻精授配改良,形成了“凉州黄白花”西门塔尔肉牛杂交种群,特征凸显,品质优势明显,为全国肉牛改良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全国的牛源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全市牛存栏量60万头,居全省第二位,出栏量30万头。现有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场(小区)142个,规模户10252户,已建成黄牛改良冻配点308处,年完成黄牛冻配20万头以上,牛的良种化率达到8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