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 老年生活更加福感

 2021/12/13/ 22: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天祝县积极探索公立机构兜底保障、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通过改善养老条件、改善养老环境、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社会福利水平,传递民生温度,让老年人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兜底保障,安心

  日前,记者走进天祝县岔口驿敬老院,炉子生得火热,煮好的奶茶“咕嘟咕嘟”在火上翻滚……

  老人们或围坐在一起聊天,或在田间地头忙着平整土地,在温室大棚除草、拔菜,还有一些老人在活动室打乒乓球,锻炼身体。

  王金莲老人坐在屋前的小板凳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绣鞋垫,老伴贾明学搬着小板凳从屋里出来,坐在王金莲身边,静静地陪伴着……两位老人几年前在敬老院组成了新的家庭,共同安享晚年。

  “在敬老院生活特别好,吃喝从来不用操心。每天和老人们聊个天,下会儿棋,锻炼身体,心情舒畅,日子过得踏实。你看,身上穿的里外几件衣服,都是敬老院发的,衣服按季节发,每年发好几次。”在院子里散步的陈国忠老人说。

  岔口驿敬老院2006年建成,是一所集敬老院、福利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供养全县特困对象219人。

  随着老人们年纪增大,就医的需求逐渐多了起来。为了方便供养对象看病就医,敬老院设有卫生室,配备专业医务人员4名,设中西药房、治疗室等,随时可以为特困供养人员进行体检和医疗救治。

  “几年前,王明(化名)来敬老院的时候是让人抬着进来的,身体状况特别差,长期卧床,这几年在助老员的照顾下,慢慢能坐起来了。后来,由助老员搀扶着能拄着双拐下地走走,现在不用拐自己也能在房间里活动……”

  午饭前,敬老院的老人们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聊起院里的生活。

  岔口驿敬老院占地309亩,敬老院利用203亩闲置的土地,发展蔬菜、马铃薯、绿麦种植和牛、羊、猪养殖产业,身体状况好、热爱劳动的老人参加食堂、养殖区、锅炉房、蔬菜大棚的劳动,还按月发工资。

  “在敬老院,生活规律,工作人员照顾得好,身体反而比以前好了。”张福海老人说,重阳节的时候,很多人都来慰问,还为大家免费理发,全社会都记挂着老年人……

  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老人们享受晚年生活。

王金莲和贾明学在敬老院生活

敬老院老人们晒太阳

敬老院温棚种植蔬菜

  医养结合,舒心

  走进天祝县城北新区华锐幸福苑,三栋小楼围广场而建,明亮干净。老人们两人住一间,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床头是紧急按钮和呼吸机,护理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随叫随到。

  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跳舞、下棋、散步聊天……活动室里,配有跑步机等健身器材。

  华锐幸福苑是天祝县第一家“公建民营”社会化综合福利服务机构,由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和康德康复医院构成,通过“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整合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提供集养老、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的养老、残疾人和儿童康复服务。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由天祝县民政局实施建设,为辖区内政府供养对象和社会托养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康德康复医院主要为托养人员提供医疗和残疾康复救助。

  今年69岁的特困供养老人张守礼2018年7月入住华锐幸福苑。“以前家里住的是平房,现在住上了楼房,有电梯,24小时热水,氧气也通到了房间里,我身体不好,常年要吸氧,住在这很方便。”

  “生活在华锐幸福苑,那是真幸福。吃饭不愁,到了饭点,端上碗就能吃,早上跟着护理员做养生操,在院子里转转。院里还经常组织各类活动,每次大家聚在一起都玩得很开心。正月十五做灯笼,前段时间还做了手工香皂……”王金云说。

  据了解,华锐幸福苑共有养老床位154张,其中50张床位承担政府兜底保障特困老人。为了给托养人员提供舒心愉悦的生活环境,华锐幸福苑设有医疗康复中心、老年学堂、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爱心理发室和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设施。

  “采用公司化运营,具备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一站式服务,老人看病足不出户。院里有医务人员、养老护理人员和康复人员,专业人员做专业的事,这样才能让老人们在这里住得踏实,住得舒适……”天祝康德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广智说。

  近年来,天祝县以机构养老服务为支撑,积极探索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医疗康复的全新途径和服务模式。通过“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模式,整合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努力提供集养老、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的养老、残疾人康复服务。

老人们制作手工香皂

张守礼制作灯笼 

  智慧养老,贴心

  天祝县围绕本地老人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支撑作用,推进养老服务便捷化、智能化、个性化,丰富产品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坚持政企联动、开放融合,形成多方联动、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在天祝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指挥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接听老人的电话,了解老人需求并进行派单。

  记者在天祝县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看到,甘肃万城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养老护理员已完成对特困供养人员张晓兰(化名)的相关服务。

  大屏幕上详细显示着,护理员在张晓兰家中完成了家庭保洁、院内打扫等服务,同时,通过大屏幕还能看到护理员的基本信息,预约时间,护理员到达老人家中的时间、离开时间,服务时长,服务内容等信息,服务完成之后,护理人员需要拍摄照片上传至云平台。

  “智慧养老信息中心调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终端产品,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日常照护、主动关怀等服务。老人用手机打电话或者家属通过APP下单,系统匹配就近的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员扫码进行上门服务。”甘肃万城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分公司总经理文国忠介绍说。

  天祝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从2020年7月由甘肃万城养老服务集团负责开发建设。8月份正式上线运营,运营一年多,服务21892人次。

  天祝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正式上线运营后,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个性化、菜单式”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经济困难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日常助餐等服务,使得天祝县的养老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工作人员查看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订单信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天祝县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手机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