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病毒猎手”

 2021/11/24/ 21: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采制

  凉州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加样操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及时有序、科学规范进行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10月21日以来,武威市凉州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与新冠病毒“赛跑”,用高效精准的检测,有效阻击病毒传播。

实验室核酸样本接收“双签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10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凉州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核酸样本接收专用通道,一份份密封保存的核酸样本被送来之后,实验室接收人和送样人认真核对信息,共同签字交接。在实验室功能区域,记者看到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核酸扩增及产物分析间的各种高科技精密仪器快速运转;工作人员进行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操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凉州区于10月21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6日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检测样本数量急剧增加,实验室24小时高速运转。对于发热病人、应检尽检及重点管控人群的核酸样本更要在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凉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白海霞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16人增加到21人,采取3班倒轮班制度。

实验室标本处理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白海霞介绍,各采样点采集的样本送到实验室后,首先要进行样本运输箱及样本采集管外表面消毒,并对样本数量、来源等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对样本依次进行接收、登记、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最后仔细分析、审核检测结果,整个过程分秒必争。

  据了解,凉州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于2020年6月4日投入使用,目前实验室有核酸检测扩增仪3台,核酸提取仪3台,现在日检测量可达到2000管。

  目前,武威市新增核酸检测点690个,累计达到1201个。为加快检测进度,武威市统筹整合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全市核酸日检测能力提升至7.8万管/天。同时,武威市还积极开展核酸检测人员培训,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提高检测精准度,确保核酸检测“采、送、检”全过程安全。

凉州区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快速安全运送核酸样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工作人员在进行体系配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奋战在实验室里的“病毒猎手”。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凉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白海霞(右)与同事一起核对信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实验室个人防护操作示意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精准检测是不懈追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