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雄心一片在西凉:历代咏凉诗词选》出版

 2021/11/19/ 18:2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刘爱萍 见习记者席雪融

《雄心一片在西凉:历代咏凉诗词选》出版

  每日甘肃网11月19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刘爱萍 见习记者席雪融)近日,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组织编写、汇集历代咏凉诗词的精品图书《雄心一片在西凉:历代咏凉诗词选》由读者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精选历代歌咏凉州的诗词120多首,分为两辑,第一辑收录王翰、王之涣、孟浩然、陆游等唐代至清代15位著名诗人写的《凉州词(曲、行)》;第二辑收录刘彻、扬雄、阴铿、王昌龄、王维、李白、高适、杜甫、岑参、李益、白居易、刘禹锡、元稹、杜牧、纪昀、洪亮吉、张澍、林则徐、于右任等汉代至民国初期59位著名诗人写的咏凉诗词,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同时,该书编委会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选录诗词中的生僻字词、晦涩典故作了精练的注释,从诗歌所表现的意境、意象进行了精到的赏析。读者不仅可以直接欣赏历代名家描写凉州、寄托情怀的传世诗词,还可以感受千年前的汉唐气象、琵琶美酒、凉风明月、大漠绿洲。

  为更好地从另一个视角展现凉州风貌和厚重的人文遗存,该书精选了120多幅书画作品、文物、文化遗址、自然风光等各类图片。张改琴、马国俊、安文丽、王学岭、运其瑞、伍长巍、李炳筑、李茂江、张建昕、翟相永等60多位省内外书画名家书写了咏凉诗词,使诗、书、画各展其美、相得益彰,在读诗、品文、赏画中给人以愉悦享受。

  该书的出版,不仅展示了丰富厚重、博大精深的凉州文化,而且对促进凉州文化对外交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武威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具有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