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城区垃圾分类进展如何?市民期盼早日实现垃圾分类

 2021/11/18/ 18:1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梁文晶

凉州城区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市民期盼早日实现垃圾分类

  记者梁文晶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提升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还能降低处理成本、减少资源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

  目前,我国多个省份的城市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养成。凉州城区垃圾分类进展如何?记者带你去了解。

  11月15日早晨,记者来到凉州区恒大绿洲住宅小区,一进大门,四个不同颜色、不同标志的分类垃圾桶摆放在醒目位置,并在垃圾桶后方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为小区住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宣传栏就在垃圾桶边上,每次扔垃圾我都会留心,看看自己扔的垃圾应该属于哪一类,只要有条件分类的,我都尽量分开扔。”小区住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垃圾分类正在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今年9月,凉州区将荣华街恒大绿洲、西大街银城花园、宣武街星泓帝景三个小区打造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统一规范设施设备和标识标志,促进和引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3个小区配置分类垃圾桶125个,发放分类垃圾袋13万个,涉及居民楼41幢、居民4391户。

  凉州区天润小区住户刘女士说:“以前总是听说别的城市都在实施垃圾分类了,前段时间我发现咱们小区也更换了分类垃圾桶,而且每个垃圾桶上都贴有通俗易懂的图文标志,这个举措挺好,小区住户也逐渐开始关注垃圾分类了。”

  今年下半年,凉州区将西关街、火车站街、宣武街纳入了垃圾分类覆盖区域,涉及居民小区220个、居民63775户。目前已基本完成垃圾桶配置工作,共配置分类垃圾桶2670个。

  “对于垃圾分类,我举双手赞成,但是具体分类法,我只了解一点点。”采访中,市民郭先生坦言,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工作还是有待提高,市民知晓率不是很高。

  市民陈先生说:“还有少数市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

  在银城花园住宅小区住户顾女士看来,凉州区垃圾分类实施的鼓励性措施不到位,也是市民没有真正关注垃圾分类的原因之一。“对污染程度大的有毒垃圾、电子垃圾等,应设点便于回收,再给予一定的奖励。除奖励措施外,还可对没有做到垃圾分类的人员或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

  今年下半年以来,凉州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小组加大对试点街道、物业小区以及区教育、卫生系统进行专项督查,主要从组织机构、设施配备、宣传活动、标识标牌、台账资料、分类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实施单位都组建了专门的机构,确定专门的人员,进行了宣传发动,基本配备了分类设施,但也存在个别楼院因物业经费问题设施配备不齐全不统一,标识不规范,分类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做好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凉州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凉州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餐厨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处置的规范要求和流程等。餐厨垃圾清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饭馆、酒店负责人能自觉遵守,也有个别商户不愿进行餐厨垃圾的分类回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相关规定的实施,餐厨垃圾的回收将逐渐步入正轨。

  《凉州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显示,到2023年底,力争实现凉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底,凉州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对于垃圾分类,市民期待不减。

  星泓帝景住宅小区住户陈女士说:“我们作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住户,更应该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生活中付诸实施。”

  “希望我市能早日实现垃圾分类,让我们每一位市民也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出一份力。”市民吴先生说。

  “垃圾分类虽然实际操作起来会比以前一股脑扔进垃圾桶要麻烦一些,但这毕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期待早日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