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一定要把沙漠治理好”

 2021/11/15/ 18:22 来源:武威日报 俞智山 王璟

“一定要把沙漠治理好”

  俞智山 王璟

  在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北面腾格里沙漠腹地——庙儿墩王家治沙点,草木葳蕤,生机勃勃的沙枣、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宛若绿色海洋。“全国劳动模范”王银吉正在为明年的植树做准备,让更多的沙漠披上绿装。

  一大早,王银吉和他的父亲爬上离治沙点不远的山坡开始巡林。顾不上吃早饭的他,准备好铁锹、犁铧、耙子,捆好麦草,载上父母、妻子和帮工的邻舍,开着车驶进茫茫戈壁大漠。沙漠高低起伏,车颠上颠下,王银吉早已习以为常。到达压沙点,开沟、铺草、埋沙……很快,他们身后的草方格无限延伸,并牢牢地将流沙锁在下面。

  “要想治黄沙,就得想办法。”在黄沙和绿树之间,王银吉坐在沙丘上,听着父亲王天昌弹唱着自编的《压沙歌》 “家住长城镇,紧靠黄沙边,风吹黄沙过河岸……”

  粗犷的声音回荡在空旷的四野,雄浑、古朴。沙漠里早已找不到他们一家人曾经重重叠叠的脚印,唯一的见证便是那一簇簇在风中摇曳盛开着粉色、黄色花朵的花棒、红柳、梭梭等沙生植物。

  经过20年早出晚归、起早贪黑地鏖战,累计投资上百万元,王银吉一家人在风沙口营造了一道南北长3800米、东西长4000米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栽植各类乔灌木60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85%以上,集中治理的沙漠面积达8000多亩。昔日黄沙遮天蔽日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沙漠中绿树成荫,沙丘间乔灌木郁郁葱葱。

  “一定要把沙漠治理好,为凉州带来新的面貌、新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沙漠变绿就是金山银山。”王银吉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