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同舟共济 守护健康——武威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见闻

 2021/11/11/ 20:0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于芳

同舟共济  守护健康

——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见闻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 于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我市最大的“哨点医院”,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压实责任、精准防控,医院各党支部、各科室相互协调、协同作战,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科学优化防控策略,把好重点关键环节,坚决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

  当好“哨兵” 筑牢屏障

  预检分诊是防疫的“哨兵岗”,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请测一下体温,出示一下您的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请问您有没有外地旅居史……”冬意渐浓,每当夜幕降临,便是意志与寒冷的对决,纵使寒夜漫漫、冷风刺骨,医院预检分诊人员也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次懈怠,坚决筑起了医院第一道防疫健康屏障。

  医院检验科PCR室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工作,一份核酸标本的采集到最终出报告,要经历样本采集、保存、转运、登记签收、核收编号、实验室内提取、上机扩增、判读检测结果、结果审核等多个环节。医护人员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工作都是一次考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待在实验室里,不停地轮转,在全副武装下,鼻梁受压产生淤血,脸上布满压痕、全身湿透,PCR室的14名检验师日夜坚守阵地,既要精准地完成检测,又要忍受身体和心理上的煎熬,机器不停转、标本不断检,医护人员日夜坚守。

  至目前,检验科已完成18.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

  坚守防线 强化管控

  相较其它场所,医院的疫情防控更加充满特殊性、复杂性和挑战性。医院值班领导和班子成员每天一线指挥、重点巡检,现场办公、及时决策,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反复梳理、不断优化全院疫情防控机制,调集医院主要力量、设立机动处置流程,将防控需求作为当前的最大需求,全天候运转、全流程推进、全过程管理。各综合管理、业务管理科室,特别是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管理科、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科、设备科、药剂科、后勤保卫科等重点部门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防控物资储备等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各临床医技科室保持高度警醒警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住院部病房严格落实24小时全封闭管理、24小时核酸证明要求,对病区内患者及家属严密筛查、隔离过渡;门诊病人一律在门诊就诊,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室”制度,从源头上切断院内院外交叉感染的最大风险源,确保疫情防控和正常诊疗两不误、两手硬。同时,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等重点部门医护人员不断进行强化培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力求严把疫情防控的“入口关”。

  院感科团队整日穿梭在重点区域,督导医护人员正确穿戴防护用品、正确配置使用消毒剂。院内清洁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他们与后勤保卫科联合督促保洁人员进行每天至少一次的全院户外空气消毒、每天至少两次的隔离病房的终末消毒,对全院32部电梯进行每天3次,按钮、扶梯扶手每小时2次的酒精擦拭消毒以及医疗垃圾运送、垃圾车的日常消毒等,确保院内角角落落都在院感防控监控范围之内。

  医者仁心 党员先行

  关键时刻方显医者仁心,危难关头总有党员先行。困难面前,党支部靠前指挥,党员带头冲锋,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人民医院设立了276个党员先锋岗、成立11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牌20个党员示范岗。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带头。”院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一线工作中,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守初心、担使命,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闪光的党徽是他们心中时刻坚守的信念。在关键时刻,市人民医院介入科护理负责人、副主任护师郭锦,强忍母亲离世的悲痛,第一时间报名去一线工作。

  同时,医院组织党员现场维持秩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保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测体温、协助扫码、防疫知识宣教……哪里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市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党员干部职工勠力同心、通力协作,始终与全市人民一起,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