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9/ 12:26 来源:武威日报 高素云 徐世虎

凉州 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高素云 徐世虎)凉州区充分利用林草资源和林荫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延伸林业产业链条,增加林地生产能力,加快林业增收步伐,实现了“近期得利、远期得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协调发展”的目标,推动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生态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凉州区现有经济林果面积14.8万亩。依据生态林和经济林年增长基数和生长状况,该区重点结合中部绿洲区、北部沿沙区、南部沿山区经济林分布情况,指导和推动各镇、林企、合作社合理利用林地资源,科学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以持续增强农民增收能力、加快林业结构调整、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建设成果。

  凉州区结合不同区域气候条件和灌溉条件,根据不同林地空间利用现状和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按照林下禽畜养殖、菜菌种植对林分郁闭的不同需求,围绕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林菌间作、林菜间作、林下养禽、林下养畜四种林下经济模式,初步构建了以南部冷凉灌区林下养殖和林下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带,逐步形成“中部林菜(果)、北部林药、南部林禽(畜、菌)、辐射带动”的林下经济产业格局。

  至目前,凉州区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处,涉及10个镇,利用林地面积1800亩,林下种植面积440亩、养殖数量6.4万只,实现经济产值1430万元,逐步涌现出古城镇三坝村林下养殖乌骨鸡、金塔镇中心村林下养殖生态鸡、新华镇林下种植食用菌等林下经济高效发展模式,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通过林下经济产业延伸,逐步带动了特色采摘、休闲康养、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展示等多元化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