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沙漠中的“奶牛城”

 2021/10/25/ 18:59 来源:武威日报 董俊磊

沙漠中的“奶牛城”

  董俊磊

  在腾格里沙漠南缘,矗立着这样一座独具一格的“城市”——它就是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的生态奶牛产业园。在这里,2万多头健壮的奶牛在厚厚的、松软的“卧床”上面小憩,显得悠然自得。

  随着80位转盘式挤奶机开动,一头头奶牛走上机器,开始了每天3次的自动化挤奶。在挤奶工的操作下,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800多头奶牛的挤奶工作……每天下午2点,费文香会准时出现在80位转盘式挤奶机旁,带着五六名同事做准备工作。

  今年44岁的费文香是古浪县大靖镇樊家滩村民,一个月前来到生态奶牛产业园入职,经过一周多培训,她已熟练掌握挤奶各项流程。对于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费文香表示十分满意。

  生态奶牛产业园的建成,不仅给费文香这样的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培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奶牛专业技术人才,助推当地奶牛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每年带动9000户群众种植饲草30万亩以上,亩均可实现净收入1450元。

  峰伟宝农牧有限公司后勤场长沈文龙说:“我公司从去年10月份存栏牛以来,青贮料从去年的8000吨增加到今年的15000吨,收购当地近4000亩玉米。由于饲草需求量逐年增加,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引导农民加入到饲草种植中来,提高收入,达到农户与企业双赢效果。”

  古浪县通过抢抓内蒙古伊利集团落户武威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本地养殖基础好、饲草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捷等优势,引进9家龙头企业,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当好企业“服务员”,成立项目专班,制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在公司注册、用地、项目备案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提升牧场的整体饲养管理水平。

  昔日的不毛之地经过治理改造,变身为“奶牛乐园”。目前,产业园共存栏荷斯坦奶牛2.3万头,现产奶牛4800多头,日产鲜奶139.5余吨。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达到“以种促养、以养促种”和“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目标。同时,能为移民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推动形成“建基地、扩链条、促就业”的“一主多元”融合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