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电眼”居于山间 实时守护祁连

 2021/10/22/ 22:2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陈东

“电眼”居于山间  实时守护祁连

  武威日报记者陈东

  金秋十月,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由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用电监测职能“电眼”,通过采集保护区生态环保用电大数据,并及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实现了实时守护绿水青山。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智慧环保建设方向和内容,对数字生态发展进行了谋划部署。今年初,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成功揭榜“电眼”看祁连项目,通过与思极飞天公司共同组建的电“靓”祁连团队200多个日夜奋战,依据输电运检、电网调度等核心业务,融合无人机飞控、杆塔摄像监控、新能源消纳等技术,设计安装了重点污染企业监测、管护站运行监测、无人机巡航监控等10大功能检测系统,“电眼”看祁连——数字化祁连生态保护电力监控系统完成了系统开发和部署等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通过在环保设备上加装环保用电量监测设备,对其环保设备的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测,并与它的生产设备的用电量进行对比之后,就可以精准判断企业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从而监控企业环保行为。”国网武威供电公司互联网部数据中心数据管理专责高秉曈对记者说,该成果的运用,为企业环保设备是否运行精准画像,辅助政府部门实现发现问题、高效执法、督促整改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祁连山环境治理水平,为武威构建数字化生态提供了科学的、高价值的电力大数据应用服务,标志着数字化祁连生态保护监控系统推动生态治理迈入成果应用和发挥实效的新阶段,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真正实现从“人在看”向“电在算”的重要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