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高效节水工程助力富民产业发展——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5号调蓄水池见闻

 2021/10/20/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王舸

高效节水工程助力富民产业发展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5号调蓄水池见闻

  记者韩筱蓓 王舸

  秋日的黄花滩,碧空澄澈,处处呈现出新村美丽、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的新景象。

  这一切,都得益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的实施。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今年8月,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5号调蓄水池建成首次试蓄水。随着闸门打开,欢腾的黄河水从古浪县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调蓄水池进水口倾泻而下。它的开闸放水,标志着黄花滩上最大的一座蓄水池正式投入运行,也标志着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在建项目全部完工,总调蓄规模达到1500万立方米,将彻底解决移民区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

  5号调蓄水池总投资2.29亿元,总容积370万方。“5号调蓄水池自开工以来,主要采取了‘三控制’,即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和安全控制,加强人员管理,制订进度计划,严把质量关。截至目前,共完成土方开挖600万方,预制块衬砌5200方,第一次蓄水116万方。”甘肃水利工程地质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世茂说。

  水利兴,产业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古浪县大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发农业用地12.4万亩,为6.24万山区移民群众带来了发展希望,但是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移民区群众发展的一个难题。为有效解决移民区缺水难题,提高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的问题,全面改善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该县谋划建设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

  在水资源利用上,古浪县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为重点,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大力实施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新技术,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8.75万亩,配套6099座日光温室节水灌溉设施,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古浪县黄花滩引黄灌区水利管理处副处长李廷茂说:“通过此次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古浪县继续坚持节水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引提水、调蓄洪水两大水利工程,将彻底解决黄花滩移民区灌溉和季节性缺水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