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第四中学:爱水惜水 从我做起

 2021/10/19/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见习记者吴积文

古浪县第四中学:爱水惜水 从我做起

  记者李政阳 见习记者吴积文

  “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们生活的西北地区更是严重缺水,水资源的一再短缺也日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近日,在古浪县第四中学八年级五班的节水公开课上,学生们听完老师的讲述,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受益匪浅。

  “之前节水意识并不强,在学校进行了节水教育后,开始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也会让家里的父母一起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在该校七年级六班,学生李星玲如是说。

  如今,节水主题的公开课在古浪县第四中学已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自觉养成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良好节水习惯。

  记者走进古浪县第四中学,校园内绿地满园,操场上学生们运动游戏,而操场四周却另有玄机。据介绍,操场周围布满着集雨廊道,并配套有4座5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通过对雨水进行“吸入吐纳”,年收集雨水约2000立方米,相应节约水费可达到7200元。

  古浪县第四中学位于黄花滩生态绿洲小城镇,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521人。近年来,该校认真学习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以创建节水型学校为抓手,把节水、治沙融入办学教育理念,深入开展县情、水情、节水宣传教育,换装节水器具,推广节水技术,学校年均总用水量1.48万立方米,人均年用水量10立方米左右,人均日用水量约31升。

  在换装节水器具方面,该校教学楼、公寓楼卫生间全部换装了节水器具设备,换装水龙头120个、小便槽感应智能系统3个、定时电磁阀1个。同时,开展生活环境对比活动,将学生曾经生活过的南部山区极度缺水环境与当前生活学习环境进行对比,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努力构建节水文化。在课堂中,融入“滴水不漏”“智者乐水”等内容,引导学生饮水思源;在校外,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节水进家庭活动,扩大节水影响力,培育学生“亲水、乐水”情操和“知水、爱水”情怀。

  “课堂上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实践,我们懂得了惜水爱水,洗完脸的水用来浇花,洗完抹布的水洗拖把,吃完饭后,用最小的水量洗净我们的双手。”古浪县第四中学七年级六班学生于汶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