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今日“黄花”分外香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供水建设项目见闻

 2021/09/22/ 18:55 来源:武威日报

  李万斌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今年8月21日,对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乡亲们来说,是一个盼望已久、充满喜悦且难以忘怀的好日子。

  “明天你们都来,我们富民新村的老百姓自发地搞活动,不来可后悔呢。”8月20日,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延堂自豪地说。

  第二天,在早晨的秋雨中,富民新村自乐班的乡亲们,穿着喜庆的衣服、踩着欢快的鼓点、扭着活力的秧歌,浩浩荡荡地来到黄花滩5号调蓄水池旁,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黄花滩5号调蓄水池首次蓄水投入运行。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移民区缺水难题,提高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全面改善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上争取汇报,与省景电管理局沟通对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谋划建设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

  日前,笔者再次走进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切身感受黄河之水润戈壁、助推发展富移民的巨大变化。在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内,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错落有致,在北方很难见到的南方水果在这里“安家落户”,排列整齐的火龙果长势喜人,鲜红碧透的樱桃番茄挂满了枝头,令人垂涎欲滴的四季草莓爬满了田埂……

  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瑞山说:“调蓄水池的建成和运营,从根本上解决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季节性缺水难题,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增收产业提供了用水保障,特别是我们通过应用滴灌、喷淋等节水设施,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种植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使昔日的戈壁荒漠变成了今日投资兴业、增收致富的热土。”

  依托调蓄水池的有效供水,戈壁现代农业也在这里生根发芽。笔者在古浪越海现代农业智能温室看到,宽敞明亮的大棚内,智能化设施一应俱全,生产总监朱永斐正在为上架的农作物做“护理”,由于良好的水利灌溉条件,种植的作物长势喜人。

  “我们古浪越海现代农业采用的是荷兰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蓄水池为我们的水肥一体化和水肥循环系统提供了便利条件,解决了我们用水的后顾之忧。”朱永斐说。

  富民新村是黄花滩生态移民搬迁村之一,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古浪县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及调蓄水池的建设,该村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升,村里有了统一的养殖区、日光温室种植区,移民群众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对于我们移民区的老百姓来说,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现在几个调蓄水池的建成,有效保障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有了水就有了致富的希望。”张延堂说。

  4年前,马吉龙从干城乡大鱼村搬迁到富民新村,承包了干城乡万只羊场,成了恒建养殖专业合作社最年轻的负责人。谈起养殖用水问题,他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从山区搬下来发展养殖业,最担心的就是用水问题,调蓄水池的修建解决了我们养殖业的后顾之忧,保障了养羊的用水问题,我们有信心把羊养好,把日子过好。”马吉龙说。

  “为解决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夏季灌溉高峰期以及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用水问题,我们实施了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黄花滩移民区的用水问题。”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涛说,“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建成后,包括黄花滩移民区现有的46座1至1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在内,总调蓄规模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

  水利兴,产业旺。俯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茫茫戈壁上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调蓄水池,犹如散落在大地上的蓝宝石,在骄阳下散发着晶莹的光芒,粗细不一的输水管线蜿蜒曲折,一节一节向移民区延伸……黄河之水奔腾流淌,今日“黄花”分外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