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东关街: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

 2021/09/16/ 20:11 来源:武威日报 李忠章

凉州区东关街: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

  李忠章

  凉州区东关街现有常住人口20383户60491人,有回、东乡、藏、满等13个少数民族居民2000多人,是凉州区少数民族最集中的区域,是全市和凉州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点。近年来,该街道积极落实国家民族政策,致力于打造嵌入式社会环境,狠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与和谐团结。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东关街党工委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切实强化党的领导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放在与其它工作同等重要位置,定期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街道和所辖5个社区均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从组织上保证了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推动辖区社会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形成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书记牵头协调、网格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有人抓、责任实、成效显。按照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要求,街道将1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的辖区少数民族大学生推选到社区领导班子中,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实践特色开展“十进”活动

  该街道结合实施“六大工程”,坚持把“十进”活动作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抓手、服务广大群众的重要手段,采取多项措施,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取得实效。

  街道组织开展了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八个一”系列活动,即“庆五一、迎五四”暨民族团结进步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经典诵读、“庆七一·促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汇演、“民族宗教政策”专题讲座、“中华民族一家亲”走访慰问活动,拍摄了一部“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专题片。干部入户时带着民族宣传资料,向广大居民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内容,了解和掌握居民的思想动态,在交流中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帮助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问题。推动形成相互嵌入式居住的社会结构,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互相交叉居住,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情感共同体,促进了各民族居民之间的团结互助,奠定了安全稳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重视和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积极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传统节日等方面的合法诉求。积极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经商务工、子女教育、法律援助等方面实际困难,确保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使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过得好”,着力营造共居、共享、共事、共乐的嵌入式和谐社会环境。

  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大合力

  街道社区坚持重在平时、抓好经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创新“三访四听五帮六和谐”服务工作法,即访残疾、孤寡、困难少数民族居民;听少数民族民情、听少数民族心愿、听少数民族诉求、听少数民族困难;帮孤、帮困、帮残、帮就业、帮致富;引导各数民族居民积极创建和谐家庭、和谐楼院、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寺院、和谐民族,从细微处入手,搭建服务各族群众的连心桥,增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力,形成了全面深入持久的创建工作格局。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活动促创建、以宣传促创建、以行动促创建,为辖区各族居民提供了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既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加强清真食品监管,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利益,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给予的关怀和温暖,也教育和感染了少数民族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辖区各族群众众志成城团结抗疫,多名回族大学生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加楼院值守工作,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俊奇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点踊跃捐赠物品,东关清真寺寺管会慰问楼院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彰显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良好精神风貌。

  各项民族政策全面促进民生改善

  街道社区坚持以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为少数民族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廉租房、社会救助、扶贫救助、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现有28户少数民族家庭68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为140户少数民族居民家庭解决了廉租住房、7户享受租金补贴,6名就业困难少数民族居民安排在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为20户少数民族居民群众办理大病医疗救助,解决临时救助6户。在今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中,48户清真寺周边住户解决了住房问题。花园社区对37栋楼院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了寺巷子社区5个楼院的上下水修缮工作。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和清真寺危旧房改造中,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务工机会,通过辛勤的劳动增加了收入,这些措施保彰了少数民族生活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街道和各社区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各族居民家庭了解掌握生产生活就业情况,听取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广大穆斯林群众一年一度的“尔德节”和“古尔邦节”, 街道和各社区慰问了18户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和穆斯林代表人士 ,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