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守护万家安宁——武威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纪实

 2021/09/13/ 18:4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守护万家安宁

——我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尚禾

  “生活在武威,最大的感受是平安。”

  “投资在武威,最放心的是平安。”

  这是市民和客商对武威这座城市发自肺腑的评价。

  高质量发展需要厚植平安的土壤,平安建设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不断创新,常抓不懈。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我市找准载体抓手,创新实现路径,开展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激活平安细胞,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深化共治共享,找准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并行之有效地解决。

  年初,我市制定下发了《全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了首批次“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网络”等20个创建内容,并要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各行业最基层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从最基础的环节防起,把好基层平安第一道关口。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上下坚持效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网络体系和制度机制,充分发动广大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和其他基层力量,通过更广泛、更全面的宣传和更精准的发力,激活“平安家庭”细胞,人人争做“平安细胞”的参与者,积极投身平安志愿活动,踊跃参与矛盾调解、隐患摸排、环境整治、治安巡防等各类公益服务,积极投入到平安镇、平安村(社区)、平安(组)楼院、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平安市场等一系列“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添加更多的平安元素。

  “发家致富奔小康,平安是前提,有了一个平安的家庭,一切才有了保障。”近日,天祝县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王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镇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给我们讲法律讲平安,让我们做到知法、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我是村上的一名道路管护员,职责是维护好村民们的交通安全,确保大家出行平安。只要我们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平安建设,整个社会就会大平安!”

  为了让每个社会细胞主动履行平安建设责任,我市通过进一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6月初,市平安办联合市直12个部门,制定下发了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共20个内容的平安细胞创建标准及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并对各县区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让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是检验“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试金石。

  我市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这一重点,按照整合资源、条块结合、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一个“平安细胞”作用,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职能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对人防、物防、技防和安全管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的帮助指导,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交通等“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沟通情况,对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打造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乐、网络更安全、市域更安宁的平安武威。“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组建县级调解平台4个、专业调解组织40个,共排查矛盾纠纷1399件,化解1387件,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600余件,成功率为99.1%;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643处,已整改2425处,整改率91.8%。

  行走在大街小巷,市民随处可看到“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景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这些都是“平安细胞工程”的创建内容。耳濡目染下,“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已渐渐融入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平安,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为此,我们应该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提升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让社会变得更和谐稳定。”市民肖玉平说。

  “依靠群众创建平安,创出群众追求的平安”是我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初衷和目标。

  基于此,全市各牵头部门开辟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群众对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大提高。各县区、各部门也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新途径,大力培育和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弘扬社会正气,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积极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调动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活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综治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智慧服务水平 ,激发基层社会组织活力,实现了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