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莫言来甘肃 为武威中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1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蔡端 通讯员 王顺天

莫言来甘肃 为武威中学生 讲授“开学第一课”

莫言为同学们授课。

莫言向武威十一中赠送了自己题写的“进德修业”。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蔡端 通讯员王顺天)9月6日上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以《读书与写作》为题,给武威市第十一中学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当天,莫言向武威十一中赠送了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是他题写的“进德修业”,另一幅是由莫言拟联、书法家王振题写的“攀天梯立宏志,广学识成栋梁”。以此激励广大师生教有所长,学有所成。

  “任何一个作家首先是一个读者,写作者都是从阅读起步的。”讲堂上,莫言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阅读与写作经验,他说,一个好的写作者要学会观察社会、体现生活,注重把握细节,以感性的形态加以呈现。要写出一篇有独特思想和价值的文章,就要洞察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生活、深入把握人类的感情。莫言还结合一名九年级学生的作文《雨·爱》,从语言、细节的角度讲授了写作技巧。最后,莫言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勤于练笔,为以后的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当天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翟文铖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分别就同学们的作文进行了现场指导。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北京舒同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振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助理张晓琴教授。

  据了解,作为“山村公益文学课”暨“开学第一课”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武威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凉州区教育局共同主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