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 推动废弃资源“变废为宝”

 2021/09/06/ 18:3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文娟

凉州 推动废弃资源“变废为宝”

  每日甘肃网9月6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孙文娟)凉州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多点”发力 ,整合建筑垃圾、污水污泥、报废汽车等废气资源,实现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对改善凉州区城市综合环境,助力凉州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建筑垃圾“派上用场”。投资1.37亿元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建筑垃圾80万吨。目前已建成破碎筛分车间和水稳料拌等,建成以来,已累计收储建筑垃圾76万方,生产透水砖46万块、总产值1300余万元。

  再生资源“放对地方”。规划建设的再生资源利用项目,主要建设各类再生原料交易及加工厂房,对废铁、废纸、废旧塑料、废旧轮胎、废旧家电及有色金属等废旧资源进行加工处理,年处理能力可达45万吨。目前已完成土地划拨,正在办理建设手续。

  污水污泥“节约资源”。2019年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中水回用管网,现已建成投运, 实现了中水回用率100%,年可节约工业、生态和景观绿化用水1500余万方。污水处理厂每日产生的约80吨污泥,由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通过低温干化工艺处理,年发电量约2000万度,燃烧产生的粉煤灰用于生产环保切块砖,年产约20万块。

  报废汽车“实现蜕变”。在现有康力物资公司拆解处理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基本实现了对全区每年3000辆报废机动车的拆解处理。报废机动车拆解后,可用零配件在标明“机动车零配件回用件”的情况下出售汽车生产企业进行再利用,其它金属、橡胶、塑料、玻璃等按再生资源处理,拆解产生的废油、电池等危废品按有关规定移交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