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心系农民群众 献身农业科技 ——记市级领军人才华和春

 2021/09/03/ 19:01 来源:武威日报

  王梅梅

  别人的23岁,向往的是在大都市扎根。他的23岁,更希望在广阔的黄土地里有所作为。他带着对农业、农民群众的热爱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基层一线几十年,从事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汗水。他就是古浪县园艺站高级农艺师华和春。

  笔者见到华和春时,他正在干城乡为民新村的蔬菜大棚里来回穿梭着。他的脚底沾满了泥土,脸上也挂着汗珠,虽已年过半百,但全身焕发着不一样的光彩,看起来依然精神头十足。

  1998年至2011年,华和春在县良种场工作。为了提高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发挥技术服务优势,他潜心研究,主持引进了5种作物22个新品种(系)和组合;繁育小麦、大麦、豌豆、胡麻等农作物原良种26900多亩、1586万公斤;完成特种玉米制种2100亩、瓜菜制种900多亩,共生产玉米种子81万公斤、瓜菜种子1.6万公斤,新增效益162万元。

  华和春勤于笔耕,勇于实践,每天都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先后在国家级学术刊物、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2012年1月,华和春从县良种场调至县园艺站工作,初心未变,一直思考的都是如何通过推广农业生产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到田间地头,让农户懂得更多科学种田的知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于是,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时刻把握农作物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及时制定长期性、阶段性、针对性、应急性、警示性管理技术,并通过组织举办培训班,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积极为农户答疑解惑。

  多年的基层服务经历让华和春成了农户们最信任的人。每到一处,农户们都热情地邀请他到棚里看看、去家里坐坐。干城乡为民新村村民何成祥就是他的“粉丝”之一。过去,何成祥种植日光温室靠“单打独斗”,自己育苗自己种,自己摸索自己学,技术落后,效益低下。自打华和春不间断的给予他技术指导,他种植的大棚收益有了明显提高。

  “他是一位懂农业、爱农村、喜欢与农民群众交朋友的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基层扎根三十多年,运用专业技术特长为种植户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我打心底里佩服他。”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朵虎川说。

  华和春钟爱农技推广事业,矢志不渝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也迎来了硕果累累的时刻。2006年1月华和春被甘肃省种子管理总站评为“全省种子行业先进工作者”,2006年2月被古浪县委、县政府评为“2005年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2月被武威市农牧局评为“全市农业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5月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小麦良种推广补贴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12月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2010年3月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19年12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武威市领军人才。

  “我被评为市级领军人才,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鼓励。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农民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在小康路上加速奔跑。”华和春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