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凉州区洪祥镇陈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福基

 2021/09/01/ 18:2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走进凉州区洪祥镇陈儿村,你会发现这个小村庄正展现出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宽敞的硬化路面两旁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乡村健身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搭建的12座钢结构拱形温室是让村民走向富裕、乡村走向振兴的希望所在。

  陈儿村五组村民曹会芳颇为感慨地说:“这些变化多亏了咱们村里的徐书记。”

  徐福基自担任洪祥镇陈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践行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的老黄牛”的座右铭。面对落后的村情村貌,他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立足陈儿村特色资源抓产业,为全村农户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今年,他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贫困落后的根子是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徐福基一上任,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根本来抓,制定出台了《陈儿村村组干部管理制度》,使得村级活动场所的卫生变得干净整洁,村干部的坐班轮班变得正常规范,村级财务开支变得更加透明规范,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

  为带动村“两委”成员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建设中,徐福基处处当好表率,他不记个人得失、忘我工作的精神得到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

  陈儿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开燕说:“徐书记本人平时做事比较认真,个性稳重,工作积极主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去年腿受了伤以后还拄着拐杖领着我们下队入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村干部学习。”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徐福基深知“要脱贫,产业先行”。在他的带领下,陈儿村党支部紧紧牵住产业这个“牛鼻子”,立足陈儿村特色资源,创新多种模式、采取多种渠道引导、鼓励有条件的群众发展以制种玉米、制干辣椒、大蒜为主的种植产业和以猪、牛、羊、鸽为主的养殖产业,为全村农户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人多地少的现实问题,村党支部决定成立以村干部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筹集资金25万元,流转土地15亩,搭建钢结构拱形温室12座,通过村干部示范带头,引导群众改变产业结构,并通过中国邮政银行对25户农户发放免息贷款750万元。

  “在徐书记的带动下,今年我也搭建了2座日光温室,现在头茬育苗收入近1万元,目前正在种植芹菜,预计下半年还能收入1万元。”兜里有钱了,陈儿村六组村民苏国文喜笑颜开。

  曾经的陈儿村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突出。在徐福基的努力下,陈儿村7个村民小组道路全部硬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不仅解决了全村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还让全村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建成高标准村级综治中心1个,接待来访群众50人次,摸排矛盾纠纷23起、调处23起,调处率达100%,全村呈现出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再发力,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徐福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