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颜值提升、内涵丰富,武威市古浪县菜子口村这样改造——从“换房子”到“换生活”

 2021/08/20/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颜值提升、内涵丰富,武威市古浪县菜子口村这样改造——

从“换房子”到“换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夏季,武威市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就是一座天然公园。

  菜子口村坐落在山脚,一道小溪将村落一分为二,凉亭、广场、小桥错落有致,整洁的村组道路通向每户村民家门口。记者看到,村道两侧以农耕文化、传统孝道等为主题的文化墙精彩纷呈,花篮、花池、绿墙将每家每户装扮得生机盎然又各具特色,就连村民日常劳作的必经之路,都铺成了碎石路,放置了供大家休息的石桌凳。

  在干旱少雨的古浪县乡村,这样的景色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范阳龙是黄羊川镇副镇长,七年前到这里工作时,菜子口村留给他的印象绝非如此亮丽。“我记得,绝大多数群众住着土坯房,村道泥泞不堪,垃圾随处可见。”

  当时,不少群众生活在山里,豌豆、小麦、土豆是他们种植的“三大件”,小麦保障口粮,土豆和豌豆换来的钱用于日常开销。山里都是靠天吃饭,辛苦一年如果雨水好,1亩豌豆也就能打400多斤。

  从2016年开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春风吹来,山里的群众搬迁下山,每人出一万元就能住上一套砖瓦房。同时,种植高原夏菜让菜子口村在2019年整村脱贫。

  换房子后,如何让群众换个生活,成为当地党委政府集中思考的问题。

  “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富,还要实现农村美!”“必须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当务之急,是要改善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

  一条条意见建议突出体现了群众迫切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望。

  村民孙光儒今年64岁,他告诉记者,村道如果不硬化根本进不去车,下点小雨就成了泥塘。

  今年,菜子口村投资37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镇村对照项目建设内容,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村庄规划为先导,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多以石头、木头为主,建设风貌多以还原乡村生产生活为主题。

  村子里有一个生态停车场,停车场的周边护栏是用农村过去生产生活使用的磨盘打造而成,花坛是群众过去使用的水缸,古色古香的座椅是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后老房子拆下来的木头就地改造而成,花池是建筑用的空心砖染了颜色。“人居环境改造保留了农村的原貌,基本都是就地取材。”范阳龙说。

  在孙光儒眼里,菜子口村经历了由穷到富再到美的转变。换了房子脱了贫,整洁的环境让我们换了一种生活。“我家里现在使用冲水马桶,干净卫生。出了门,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小垃圾桶,由村里集中收集处理。”

  走出他家的大门,阳光洒在屋前的花丛上,正在放暑假的孩子们追逐着跑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