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增收致富“金果果”

 2021/08/18/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于芳

  民勤县引进种植人参果以来,积极应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全县日光温室人参果种植面积达1万亩,生产规模达4000座,成为国内设施栽培人参果的最大产区——

增收致富“金果果”

  记者董丽俊 于芳

  色泽亮丽、个头匀称、口感醇美,说起民勤产的人参果,消费者好评满满。

  民勤县自2009年引进种植人参果以来,积极应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经过温室试验示范推广和十多年发展,人参果已成为全县日光温室生产主导品种,民勤也成为国内设施栽培人参果的最大产区,2020年9月,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人参果之乡”称号。“东一村的人参果产业园从2019年开始建设。2019年搭建日光温室50座,2020年又搭建了50座日光温室。从去年开始,合作社流转了400多亩土地,计划还要搭建100座日光温室。截至目前,共种植日光温室110多座,棚均收入10万元以上。”说起种植人参果带来的变化,东坝镇东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朝伟如数家珍。

  由民勤县发泽种业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全西北最大的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通过与甘肃省农科院、昆明市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引进人参果茎尖剥离组培、脱毒快繁技术,改良后的人参果表皮薄脆、口感更佳,果型美观一致、抗病毒性强、产量更高,已取得“苏武缘人参果”绿色农产品认证。改良后的新品种棚均可增收2万元,实现了优质、高效和低成本的目的。

  目前,民勤县已形成东坝镇、大坝镇、双茨科镇为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重兴镇、苏武镇、三雷镇、薛百镇种植人参果的产业格局。2021年,全县日光温室人参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生产规模达到4000座,占全县日光温室作物种植面积的31.4%,种植规模逐年扩大。

  下一步,民勤县将充分利用设施人参果主产区优势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按照抱团发展的思路,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以东坝镇为主产区,双茨科镇、大坝镇为次产区的“一核两园”发展格局,带领全县人参果产业发展。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动员全县农产品购销商积极参与人参果购销,扩大人参果购销从业人员规模。同时,加强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从业人员培训,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电商;引进有实力的电商运营企业,培育人参果线上销售快速发展。有序推进人参果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工作,进一步打响民勤人参果品牌,使人参果成为农民增收的“金果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