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拉近心灵距离 搭起沟通桥梁——天祝县综治中心开展线上调解小记

 2021/08/16/ 18:4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孙文娟

拉近心灵距离 搭起沟通桥梁

——天祝县综治中心开展线上调解小记

  记者张尚梅 孙文娟

  一起矛盾,双方各持己见,调节三次未果,最后双方请天祝县综治中心进行远程视频调解。

  天祝县朵什镇副镇长人选、政法委员董魁:各位调解员、律师你们好,这里是朵什镇综治中心,今天跟你们远程视频连线共同解决一起矛盾纠纷,希望各位调解员、律师给我提供一些法律方面的援助。

  朵什镇村民王明宝:这事情你天天说,还要和我吵架。

  朵什镇村民刘文录:你用“三马子”把门堵掉。

  ……

  让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矛盾产生的原因和过程,没想到,你一言我一语,火药味十足。

  天祝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李兴慧:我国《民法典》288条规定……在本次矛盾纠纷中,双方当事人应当本着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合理地使用停车场,停车场处于双方的门口,双方都有使用停车场的权利,问题是现在王明宝出资了1万元,硬化了停车场,按照民法公平、合理的原则,刘文录应当给王明宝给予一定的补偿。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通过律师的劝说和讲解,王明宝、刘文录两家的“死疙瘩”有了缓解的迹象,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这是天祝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联线开展线上调解的一个缩影。

  针对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天祝县综治中心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室作用,采取“中心指挥+各乡镇协调联动”的远程视频调解模式,组织调解员答疑释惑,引导双方沟通协商、互谅互让、解决问题、达成和解。

  天祝县还与所有乡镇综治中心联网运行,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将信访接访、矛盾化解在基层,达到“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的良好效果。像朵什镇这样的矛盾纠纷,县综治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调解31起,调处率达到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天祝县综治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一面屏幕、一只话筒,坐班律师、法官、心理咨询师和金牌调解员通过法律阐释,一些邻里矛盾、草原纠纷、蔬菜收购合同纠纷等都能圆满化解,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影响和人员外出务工量大等情况下,综治中心巩固拓展远程视频服务模式,降低了成本,节约了时间,不耽误当事人参与调解,化解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天祝县综治中心负责人徐世清说:“下一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大力推广‘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远程视频矛盾调解工作法,更好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走出一条化解矛盾、培育文明、润化人心、持续释放社会治理潜能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