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深学笃行 铸魂赋能——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综述之一

 2021/08/06/ 19:0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和省第一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靠实责任、压茬推进,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深学笃行 铸魂赋能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综述之一

  武威日报记者韩筱蓓

  学习教育贯穿始末、查纠整改全面深化、紧贴民意开门整顿……

  从初春到仲夏,在武威,一场全员参与、激浊扬清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在如火如荼开展,数以万计的政法干警在进行一次深入灵魂的思想洗礼。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将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同步推进,确保入脑入心,全市政法干警参学率100%。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教育整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达到100%。经省级评估验收,我市和所属各县区均评为“优秀”等次。

  抓政治教育 夯实忠诚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我市闻令而动。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出动员令:要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正风肃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政法铁军。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全市政法系统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线上线下相结合、领学与自学相结合,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骨干培训班、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讲座和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晨练夜读”“每日一学”等模式,确保学习科目、学习内容、学习流程、学习效果“四到位”。 

  截至目前,市委主要领导示范带动县区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30场次,开展政治轮训104场次,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56人次,开展各类研讨交流310次。全市政法干警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明显提升,“四个意识”更加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有力,真正使政法队伍成为一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坚强队伍。

  抓党史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面向政法战线开展的一场刀刃向内的深刻自我革命。

  3月31日,市委书记柳鹏为全市政法队伍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两个多小时的讲课,有信仰、有思考、有震撼、有温度,进一步坚定了全市政法队伍铸魂扬威的信念、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激浊扬清的决心。

  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全市政法队伍在学深学透《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规定篇目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红色资源,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横梁山战役遗址等参观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古浪路线,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干警赓续红色血脉,重塑初心使命。全市组织开展各类参观学习179场次,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289场次。

  抓警示教育 触及灵魂深处

  “权力是把双刃剑,如果正确行使就能为民谋福祉,反之就会成为以权谋私的魔杖……”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上,3名原政法干警的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全体人员汲取深刻教训。

  “几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声泪俱下的忏悔,以及他们追悔莫及的警醒和对自由生活的渴望,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凉州区公安局宣武派出所所长王建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此为警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常记公仆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我市坚持以警示教育洗礼思想灵魂,市县两级纪委书记、派驻政法单位纪检组组长向政法干警作了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着力增强干警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拍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权力》,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156场次,选编典型案例71起,现场观摩庭审566人次,深入凉州区看守所、武威监狱等监所开展现场教学9场264人次。

  抓英模教育 激发担当作为

  3月26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市政府北四楼举行。英模们相继走上报告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他们立足本职、为民服务、严格执法、敢于担当的生动事迹。

  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真实故事,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堂生动感人的初心课,映照出深厚的人民情怀,给人以深刻的行动启示。鲜花、掌声、感悟……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为与会政法干警留下了悠长的心灵回响。

  “这场报告会太让人震撼了。”

  “英模的先进事迹,让我充分认识到教育整顿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

  英模事迹荡涤心灵,催人奋进;英模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一场场报告会,更加坚定了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司法、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我市加强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的宣传选树工作,通过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深入挖掘全市政法干警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评选“政法委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司法行政工作者”等先进典型44名,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30场,大力宣传侯殿禄、蔡林伸等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选树宣传全市政法系统“为民服务标兵”50名、办案能手50名。组织优秀政法干警分系统召开先进典型研讨交流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