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件件实事暖民心 ——民勤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21/ 18:3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学一次党史,强一次党性;听一次民意,解一次民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贯穿始终,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科技助农跑出“加速度”

  “西红柿落架一定要轻拿轻放,注意加强水肥管理,为二茬做准备。” 在东坝镇上截村的日光温室示范点上,一排排西红柿秧苗已经延伸至钢丝顶部,高级农艺师詹军华正在给种植户讲解西红柿落蔓技术要领。

  今年,民勤县农业部门邀请技术专家、派出科技服务队,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赶大集”等活动,为企业、农民“量身定制”科技培训套餐,到产业大棚、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培训指导,争当新科技新技术的应用者和推广者。

  在收成镇泗湖村新建的连体拱棚基地上,产业工人正在忙着组装连体拱棚。2020年上半年,泗湖村率先引进连体拱棚进行蜜瓜试验示范,44座大棚实现了产量25万斤、单瓜15元的骄人成绩,为全县蜜瓜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亩均收入1.6万元,纯利润达到了35万元以上,今年又扩建了110亩地。”泗湖村蜜瓜种植大户唐延斌的眼里满是丰收的希望。

  随着新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多农民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今年以来,民勤县已选派科技特派员120名、农技人员238名,主推蜜瓜连体拱棚栽培模式、人参果露地架式栽培模式等10项新技术,试验农作物新品种30个,示范推广主推品种20个以上。科技助农的常态化,夯实了乡村发展的“硬”基础。

  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看着修旧如新的住宅楼,民勤县人民医院家属院居民黄秀兰赞不绝口,“现在楼外墙加了保温层,冬天家里非常暖和,后续小区环境也会改善,真正给我们办了件好事。”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为了确保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民勤县住建局及各老旧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住户、广泛听取意见、成立群众监督小组等方式,将居民的合理诉求纳入到改造工程规划中,探索出“一建四改五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办法,使原来的“脏、堵、乱、丑、暗”蜕变为“净、畅、绿、美、亮”,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2021年,民勤县计划实施改造小区23个,住宅楼41栋,惠及居民1368户。

  便民服务挂好“升级档”

  “以前来回要跑好几个部门,手续多,时间长,现在一次性就能办理,确实方便多了。”民勤县惠农公司业务人员王承英就来到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资产抵押登记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原来需要到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众多窗口才能办理的业务,如今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一个窗口就能办完。

  “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只要提交资料齐全当天就能领到营业执照,不用多跑路。”同样夸赞政务服务办事便捷、服务周到的还有民勤县华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陶翠英,她从事营业执照代办10年,自从实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执照以后,只要完成实名认证,原来5至3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毕的业务,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当天就能领到营业执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勤县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激发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展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作风。民勤县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减环节、压时限,最大限度优化整合审批流程和手续,将原设立的9个服务区进一步整合为医疗保障、不动产交易登记、项目审批、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7个服务区。凡属同一类服务事项全部统一整合到相应服务区综合受理,即办事项窗口即时办理,承诺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部门协同办理,实现“部门内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运行平台,将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运行平台,实行网上办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