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 着力推动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

 2021/07/20/ 19:28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记者孙文娟)近年来,古浪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牛、羊、鸡或鸽、菜、果、菌、薯、药、优质饲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总体思路,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积极培育壮大以枸杞、优质梨、设施葡萄等为主的林果产业,全力推进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

  该县结合区域气候特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在井河灌区发展优质梨和设施葡萄,移民区发展枸杞和沙漠桃,黄灌区发展枸杞为主的经济林果,通过建基地、强服务、增效益,逐步形成富有区域特色的林果产业带。分层级打造经济林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园,建设新堡乡新民新村梭梭接种肉苁蓉示范基地和海子滩镇李家窝铺村枸杞提质增效示范园2个市级经济林果产业示范园,干城乡富民新村沙漠桃等10个县级经济林果产业示范园。创新经营模式,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形成以民权镇台子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大靖、西靖等乡镇建成万亩枸杞种植基地,配套建成枸杞清洗、烘干、包装加工无菌生产线,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引导生产企业、种植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富有地方特色的经济林果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提高果品质量。全县注册经济林果品牌12个,打造有“大漠红宝”“杞漠红”“东杞”“古漠”等枸杞品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大力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培育古浪东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在果品贮藏、加工、销售方面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合作社。培育特色沙产业,着力发展以枸杞、梭梭接种肉苁蓉为重点的沙产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黄花滩移民区沙化土地1.25万亩,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7500亩、梭梭接种肉苁蓉1.06万亩。

  同时,该县落实市级技术服务单位包县区、技术人员包示范园、县级技术人员包乡镇技术服务责任制,建立完善“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加强技术培训,依托科技推广项目、东西部扶贫人才培育项目,开展多形式多层次技术培训与服务。落实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措施累计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3.2万亩。坚持项目带动,实施省级财政林果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扩大林果基地,提升产业效益,累计完成投资480万元,新建经济林果基地4300亩,提质增效850亩。对接实施中国化工集团枸杞基地提升改造项目,提升改造枸杞基地8000亩,林果品质进一步提升。天津市蓟州区援助山楂、海棠、金枝槐等苗木3.78万株,建成移民区村集体经济示范林基地1处,有效促进移民区生态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