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科学地谋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总结点评会议精神

 2021/07/20/ 19:27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评论员

  观摩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最大的感受是项目建设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触动最深的是谋划项目的理念思路不断创新,抓项目的成效更加明显。各县区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注重整体设计、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工作,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打造出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标准示范典型,引领了乡村振兴的方向,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新项目,而且形成了上下游紧密关联、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集群,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漂亮答卷。

  这份漂亮答卷给我们有益启示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必须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成功经验是:要增强工作谋划的主动性前瞻性,运筹帷幄、谋定而后动,确保各项工作不留遗憾、不留败笔。

  科学地谋,就要有整体思维,坚持“三个始终”。始终树牢群众观点。坚持群众想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群众的难点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谋划实施产业培育、城乡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服务、公交养老等项目都要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受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始终坚守生态环保底线。谋项目、上项目首先必须考虑环境容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三性”论证,构筑生态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守牢安全发展红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完善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机制,严把设计、施工、材料质量和竣工验收关,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科学地谋,就要有系统思维,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整体设计。各县区不同的立地条件,决定了不同的发展路子。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真正吃透县情区情,明确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对辖区内各区域如何发展制定清晰的作战图,坚决防止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坚持系统思维。各县区树立系统观、整体观、长远观、群众观,一体谋划推进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做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特别是在乡村建设上,要做足文、旅、农、工深度融合文章,因地制宜,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文旅名村、产业强村。坚持统筹谋划。就是在工作谋划中,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数量与质量、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道渐宽,路尚远,前行的脚步只能加快。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观、整体观、长远观、群众观,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以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开拓创新,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