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热潮

 2021/07/19/ 20:1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马开良 甘曜毓

视频:金奉乾采制

民勤县城区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及管网建设现场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马开良 甘曜毓

  七月的民勤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热潮,处处呈现出跨越赶超的动人景象。7月15日,武威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民勤,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个个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让人感到一股乘势而上、催人奋进的力量。

观摩团成员走进民勤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现场 金奉乾摄

露地蜜瓜长势喜人 金奉乾摄

地头上展出的蜜瓜,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目光。金奉乾摄

  近几年,民勤县泉山镇瞅准时机,大力发展蜜瓜产业,加快构建民勤蜜瓜次生产区,推动产业振兴、富民增收。今年上半年,该镇已销售温室蜜瓜350吨,棚均产值3万元以上。

  “我们打破村组界线,集中连片种植,形成了蜜瓜集聚产业带,目前全镇蜜瓜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亩。”泉山镇党委书记白亮介绍,该镇采取“党组织+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资企业+农户”的共建模式和“保底收益+利润分红”的合作经营方式,走出了连片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新路子。

身处“梦幻之境”的滑子菇 金奉乾摄

  今年以来,民勤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明兴县”三大战略,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民勤沙葱,如同“漠上花”。甘耀毓摄

  11年前,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的“沙葱大王”叶长炼大胆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破解了沙葱冬季休眠难题,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培育驯化,种出了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发展至今,已扩大到全镇8个村和全县14个乡镇,涉及40多个村社,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

  “沙葱是高效、节水产业,具有用水量少、生产成本小、收益高等特点,既符合民勤发展生态农业的实际,也是群众认可的增收产业。”叶长炼表示,沙葱亩均用水只有大田作物用水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沙葱一次播种,可连续采收8至10年,棚均收入可达8至10万元,大田沙葱亩均收入也能达2万元。

  “真是名副其实的‘十万元棚’和‘万元田’。缺水曾经是民勤的短板弱项,但是通过‘以水定产’倒逼主导产业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凉州区四坝镇党委书记蔺志越感叹道。他表示,将认真总结这些好经验,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人参果种植基地简介 金奉乾摄

民勤县纯种湖羊种羊场一角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