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民勤实施农业“芯片”工程:加快种业“育繁推”一体化

 2021/07/19/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魏建军

  图为民勤县日光温室培育的“沙漠人参果”。(资料图)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武威7月17日电(记者 魏建军)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委书记李万权17日表示,民勤要做强现代种业,实施农业“芯片”工程,加快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引进推广新优特品种103个,人参果脱毒苗供种能力达到500万株,湖羊种羊供种能力达到5万只。

  李万权补充说,按照“一队一库一圃”思路,建立由外聘专家、本土专家、土专家共16人组成的种质资源调查收集队伍,探索商业化育种模式,支持本地种子龙头企业建成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征集入库古老、珍稀、地方品种516个,建立种质资源圃52亩,种植扩繁稀有品种191种。

  近年来,民勤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围绕“3+1”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园区化发展。

图为民勤县现代农业基地。(资料图) 高展 摄

  李万权表示,民勤坚持走“园区+基地”的路子,“7+2”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功能设施加快完善,带动发展万亩基地8个、千亩基地52个、百亩基地200个。蜜瓜重点种植区域面积扩大到近20万亩,茴香面积扩大到13万亩,蔬菜面积扩大到15万亩,肉羊饲养量增加到235万只,成为甘肃省养羊第一大县。

  民勤还探索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支持苏武供港蔬菜基地先行先试,建立食用菌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地,试种香菇、海鲜菇、滑菇18万棒,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探索经验。现代设施农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春提前秋延后、错峰上市、四季供应,全县“万元田”“十万元棚”等高收益产业占比不断增加。

  下一步,民勤将继续加强与兰州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撑。据了解,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选育超旱生“腾格里”无芒隐子草新品种,完成了无芒隐子草全基因组测序,挖掘了一批重要功能基因,提升了中心牧草育种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图为民勤县高原夏菜丰收。(资料图) 殷春永 摄

  据甘肃省科技厅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该中心还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合作培育了中国第一个超旱生“腾格里”无芒隐子草新品种,该品种在内蒙古乌海矿山、甘肃民勤荒漠、兰州北山边坡、庆阳黄土高原等地区推广应用、累计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超过1000万元。

  李万权称,目前已有6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县级管理平台。民勤已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有保障”,使农产品都有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78个,收成珍宝蜜瓜产业园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民勤茴香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全县入选“甘味”品牌农产品达到8个,民勤特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