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 因地制宜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07/19/ 18:36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日报讯(记者王瑾)今年以来,凉州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抢抓政策机遇,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凉州模式”,实现了解决土地碎片化、整治土地撂荒、增加耕地面积、发展节水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举五得”的多赢目标。

  针对沿山沿川沿沙特征明显、耕地质量参差不齐现状,该区坚持高标准谋划,按照“整镇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打造”原则,在2019年、2020年完成13.5万亩基础上,今年分区域、分步骤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力争到2023年全区规划建成高标准农田50万亩,有效解决个别区域耕地落差大、土地碎片化、渠系配套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坚持规划在前,试点先行。按照“先规划、后建设”要求,把沿山片区西营镇、松树镇作为2021年度第一期整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镇,整镇整村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同步配套建设20个小型蓄水池,安装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设施,为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累经验。

  推行“先转后整”模式,在西营镇、松树镇积极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方式,建设前由农户将承包地委托给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签订流转合同、统一规划田块、统一平田整地、统一配套基础设施,推动碎片化耕地连片整理,实现“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促进规模化、机械化经营。探索“多重收益”模式,积极引进种植龙头企业,按协议约定每年按时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同时,种植企业优先雇佣当地农户进行田间管理,优先租赁当地农业机械开展田间作业,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注重要素集成,科学合理设计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大力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节水灌溉、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六项工程”,推动基础设施配套等资源要素集成。注重资源调度,围绕破解沿山片区资源性缺水和时空来水不均难题,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在西营、杂木、黄羊灌区同步推进调蓄水池建设及水系联通工程,提高水资源空间调度能力,扩大滴灌等节水设施覆盖率,有效解决季节性缺水和大水漫灌问题,保障农田建设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加强统筹整合,积极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库,统一下达、统一管理。西营镇、松树镇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建设项目投资资金总计约1.04亿元,申请中央补助资金0.42亿元,整合涉农资金、中央产粮大县奖励转移支付资金和国有公司投入资金0.62亿元。积极争取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央补助资金亩均投资1200元,除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外,区财政根据财力情况,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使亩均投资标准达到3000元,同时根据不同农业生产特征,科学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标准和内容,合理确定投资范围,统筹推进田水林路电配套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