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县马俊河:接续奋斗启新程

 2021/07/12/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卢武林 李晓佳

马俊河:接续奋斗启新程

  武威日报通讯员卢武林 李晓佳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7月1日,通过电视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马俊河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马俊河出生在紧挨腾格里沙漠的民勤县夹河镇国栋村,自小就在父辈们“好好念书考大学,永远别再回来”的念叨中长大。2001年,马俊河离开民勤,到昆明做起了医药生意,干得顺风顺水。2005年,一条“民勤(绿洲)将会在17年后消失”的互联网信息,震惊了距离家乡千里之遥的马俊河。难道民勤人真的要无家可归了吗?2006年,马俊河毅然辞去工作来到兰州,和民勤籍志愿者韩杰荣一起成立了民勤第一个环保志愿者组织——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2009年秋天,马俊河回到老家国栋村,在自家的土房里,他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办起“拯救民勤网”,开办个人博客“天下民勤网”,真实记录民勤环境变化和荒漠化治理进程。2010年,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招募900多名志愿者,当年在民勤种植梭梭800多亩,国栋村周边的沙漠全部披上了绿装。

  “经过几年宣传发动,公益治沙行动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外部支持——杭州日报社连续十多年推出‘拯救民勤·绿色传递’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号召杭州市民每人捐款10元,在民勤沙漠种一棵梭梭;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伙伴’等多个公益组织也参与到了‘拯救民勤’行动中来……”回忆带给马俊河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夹河镇的国栋村到昌宁镇古长城脚下的四方墩,十多年来,马俊河和1万多名治沙志愿者,在沙漠中奔走行程逾10万多公里,埋压草方格1万多亩,栽植梭梭1800万棵,成林4万多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对当代青年的鼓舞,更是鞭策。时下,马俊河正以沙漠地区旅游外加公益体验栽植梭梭林的特殊创意,倡导沙漠地区“体验式生态公益旅游”,以期有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治沙行动中来。

  “党是继往开来的领路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民勤治沙造林200多万亩,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我们要永远跟党走,继续为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努力。”马俊河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