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武威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1/06/11/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列入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8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29所,民办幼儿园151所,在园幼儿50962人,教职工5496人,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教职工数、优质示范园数和三年毛入园率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前均实现了翻番,跑出了武威学前教育的“加速度”。

  政策引领“擘画蓝图”

  一到开园季,家长急得团团转,园长“东躲西藏”怕“插队”。过去, 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基础弱、底子薄,相对落后,入园难、入园贵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

  全市相关部门共奏“交响曲”,健全完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政府决策、部门督查指导、幼儿园自觉规范发展的监督管理体系,初步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园所建设“雨后春笋”

  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做大做强公办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更是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迫切需求。

  土地资源紧张,如何创新机制,缓解教育用地“老大难”?我市着力落实幼儿园规划和建设优先推进原则,优化布局结构,充分发掘办园场地资源。

  去年,为解决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我市将闲置多年的原武威市技工学校改建为武威市第二实验幼儿园。闲置学校“摇身一变”,成为拥有教职工46人、在园幼儿240名的优质幼儿园。

  如今的武威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阳光下,操场一角的红色历史教育展览区,一张张红色小英雄的照片依次排列,老师带着孩子们重温党史,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赖宁’!这是‘王二小’!”两个小男孩边蹦边喊。

  在多方合力下,我市幼儿园建设步入“快车道”。2011年至2020年,全市新改建幼儿园284所,新增园位15000多个,实现了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和1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48%,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园贵、入园难”问题。

  师幼成长“枝繁叶茂”

  有好教师,才有好教育。

  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湛、保教融合的专业化教师团队,我市坚持一手抓教师数量增加一手抓培训质量提升的“双抓”策略,通过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招录、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教师转岗、在职年轻教师中考试选拔等多种方式,补充幼儿教师1400多人,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省、市级名师的引领作用,搭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园长、教师全员培训机制,提升广大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周建玲是天祝县松山镇幼儿园的一名教师,虽然不是学前教育专业出身,但是参加工作短短几年已经成为幼儿园的育儿骨干。

  “我们幼儿园每天中午利用1个小时进行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样的坚持,使我不管是学前教育专业方面还是教育教学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周建玲坦言,“在我们这儿,有的是促进专业成长的培训机会,想不进步都难。”

  民办幼儿园是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力量。我市制定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实施办法》,扎实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通过足额拨付民办园公用经费、实施普惠园奖补等政策,切实改善民办园条件。自2015年认定工作实施以来,共认定150所,普惠园占比达到90%以上。

  新征程,新起点,时代场景的转换,意味着责任使命的更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民办幼儿园发展动力不足、乡镇小规模公办幼儿园发展滞后、保教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等短板。”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何玉林表示,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攻克短板弱项,抢抓机遇,加压奋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越来越多的幼儿在人生的道路上“幸福起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