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全省首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在武威揭牌

 2021/06/11/ 16: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6月9日下午,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在武威第十五中学举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揭牌仪式。这是全省第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

  凉州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河西宝卷、凉州贤孝、华锐藏族民歌、凉州攻鼓子、唢呐艺术、天祝土族安召、皮影戏、凉州半台戏等民间优秀传统艺术光彩照人。目前,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非遗保护规划为统领,展示展演为抓手,搜集整理为措施,对外文化交流为突破,培训培养非遗项目传承人为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丰硕成果。“民勤小曲戏”“古浪老调”“凉州半台戏”“凉州皮影戏”等非遗项目在全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取得了可喜成绩。《流韵焕彩——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是全省第一本在非遗类图书出版中融入互联网技术的图书。

  武威第十五中学着力打造“太极拳”“攻鼓子”“凉州词”三张校园文化名片,旨在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综合育人属性和地域特色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目前,组建了师生太极拳社团、师生攻鼓子社团、师生凉州词诵读社团。聘请校内外专业教练进行文化解读和技术指导。全校每天课间操时段集中进行太极拳项目的训练和表演,攻鼓子项目主要以师生训练队和学生社团为单位开展活动,全校学生的日常诵读主体内容为凉州词系列。

   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表示,下一步,武威市将进一步拓宽“非遗”的挖掘渠道,优化“非遗”的传承形式,努力使优秀地方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为广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服务,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本文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忠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