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促发展

 2021/05/31/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鲁河山

古浪: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促发展

  鲁河山

  天津市蓟州区与武威市古浪县,波澜壮阔的大海与巍峨连绵的祁连山,跨越1500公里,山海相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心手相握。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随着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深化,区域之间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等不断加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进位于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的甘肃东西协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纸箱裁剪、印刷、装订等一道道工序映入眼帘,数十名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2019年‘津企陇上行’的签约项目,于2020年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厂房建设2000平方米,办公区建设200平方米,已完成投资500余万元。准备再投资200万元,引进更先进的设备。目前的产能是每天彩箱生产量在5000平方米左右,普通的包装箱在20000平方米左右。”甘肃东西协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平说。

  情牵两地,从“输血”到“造血”,产业引领新发展。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东西部协作扶在正处,帮在难处,为古浪县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帮扶力量。古浪县具备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拓展的优势,满足了企业从落地生根到影响扩大化。围绕“津企陇上行”等活动,通过上门招商、组织考察、节会展示等方式,积极搭建协作交流平台,携手共建产业园区,引导天津企业投资古浪县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实施“千企兴千村”行动,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渠道,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王小平说:“来到古浪投资后,发现这里不仅有很好的政策优势,而且附近的移民点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用工,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企业一定会为古浪的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的助力‘造血’,为促进古浪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从短缺的设备开始,逐步引进先进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效率,更好地满足本地企业需求,为经济发展助力添彩。甘肃东西协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张绍齐说:“我们从天津引进了先进的印刷设备,每小时能印刷1500片至2000片左右,高速表能够达到3000片至5000片左右,对古浪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领先带头作用。”

  企业的引入,为本地群众务工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干城乡爱民新村村民王小琴一家人口多,只有丈夫一人工作养家,经济压力比较大。如今,她在甘肃东西协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上班,每个月基本工资3600元。

  王小琴说:“以前为了照顾家庭,我不能外出打工。如今在纸箱厂工作,可以照顾到家庭,还可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志合者,不为山海所隔。时间的刻度上,历史的年轮中,标注着古浪县巨大的发展变化。

  把握当下,瞻望前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古浪县与蓟州区将持续发力,赓续精神,记好山海情、立好山海志,为携手绘就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