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三张清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27/ 19:4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卢武林

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正在实施农配网改造升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卢武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坚持开门搞教育,围绕“六项基本任务”,部署“九大专项行动”,通过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满意度回访清单三张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一线群众的实际行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问需于民 梳理“项目清单”

  “我们村里的电网需要改造,电路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电压低经常出现跳闸的现象,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面对村里上门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的村干部,民勤县夹河镇国栋村三社村民许银成在意见建议征集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困难事”。

  征集到意见建议后,夹河镇积极与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联系沟通,对国栋、肖案、刘案、中坪等村共九个社的农配网进行改造,帮助村民消除用电故障和隐患。

  这只是民勤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民勤县昌宁镇正在硬化街道和整顿镇区环境。

  实事怎么办、难题怎么解,首先要摸准群众的真实需求。为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勤县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田间地头、镇街社区,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采取“自己梳理、调研摸排、征求意见”相结合方式,下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听民愿,通过发布《开门纳谏公告》和《项目征集通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全县共设立征求意见箱178个,梳理归类和公开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368项。

  精准施策 细化“责任清单”

  近日,民勤县昌宁镇镇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可真是大好事,原来商铺和道路之间是泥土地,尘土大不说,有些商户还占道经营,危险系数也增加了。”看着眼前忙碌的景象,临街商铺做农资生意的聂明科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赞:“通过硬化和整顿,环境卫生整洁了,占道经营的现象也没有了,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办的实事、好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勤县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当前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机关党员“先锋引领、服务有我”、农村党员“乡村振兴、你我同行”、街道社区党员“小巷管家、共建文明”和“两新”党员“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等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由党员亮出身份走在前列冲在一线,带动其他工作人员走在前、作表率。同时,将项目清单落实到具体行动,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整体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依托全县2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民勤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项目31个,通过“微心愿”“微公益”帮办实事318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80多起。

  强化监督 建立“满意度回访清单”

  “您好,这里是民勤县信访局,请问您是蔡旗镇高庙村四社的周玉吗,给您打电话主要是了解一下您对信访问题的处理是否满意?”

  近日,民勤县信访局接待室内,工作人员张文先正在对信访案件化解办结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电话回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阵风”。为确保梳理汇总的“项目清单”成功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民勤县在电视台黄金时段开设“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民忧”栏目,集中晾晒各镇各部门为民办实事情况,通过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倒逼进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随机抽查已办结事项,对8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事项,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手、不放过。

  截至目前,民勤县已办结实事122项、化解信访积案20起,群众满意度达9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