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中坝镇:打造产业富民新引擎

 2021/05/26/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曾继孔

中坝镇:打造产业富民新引擎

  曾继孔

  近年来,凉州区中坝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以培育龙头企业、壮大蔬菜产业为抓手,以群众可持续增收为目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凉州区金大棚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在中坝镇花寨村流转土地200亩,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目前已发展成中坝镇主要的龙头育苗企业之一。

  合作社理事长刘福忠说:“近年来合作社抢抓政策机遇,依托市区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现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1座,其中蔬菜育苗温室40座,新品种试验示范温室11座,先后引进蔬菜新品种200多个,筛选出适应本地种植、抗病能力强、商品性好、产量高的蔬菜新品种10余个。”

  为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产能力,合作社大力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依据各类蔬菜新品种实验种植成效,努力为农户提供品种更优、抗病更强、产量更高的优良种苗,解决农户品种更新难、育苗难、增产难的问题。

  “以前我们金大棚培育的不是嫁接苗,此次试种了嫁接苗。嫁接苗的抗病力强,果实好。下一步我们打算给农户大力推广使用嫁接苗,给农户带来更多的利益。”合作社社员何军基说。

  合作社还为种植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跟踪服务,全程提供施肥方案和病虫害防治方法,进一步解决农户的种植技术难题,大棚蔬菜种植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刘福忠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实现了育苗标准化、自动化、安全化,年产优质高产蔬菜种苗2000万株以上,除了满足本地和凉州区其他乡镇种植户的需求之外,还为周边县区提供种苗服务。同时也给周边农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合作社有社员66人,在农忙季节可以吸纳周边农户100多人。”

  产业发展好,收入有保障。今年以来,中坝镇立足自身区位资源优势,狠抓蔬菜产业和冷链物流,大力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冷链物流”的发展模式,为中坝镇鲜活特色蔬菜产品走出凉州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甘肃华鑫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注册成立,现已完成投资1370万元,建成总载容量为6000吨的恒温库两栋。今年公司在中坝镇花寨村流转部分土地,建成以种植娃娃菜、西兰花等露地蔬菜为主的农业示范点一处,现已开始种植。

  公司董事长杨有财说:“今年公司流转土地300亩,计划种植两茬露地蔬菜,预计年蔬菜产量1200吨到1500吨之间。项目建成后,将予以严格的质量管控,最大程度地保持农产品质量和新鲜度,打造蔬菜品牌,还可带动大量的季节性用工,从种到收,再到打包、装车,预计全年用工量达到1万人次左右,人均可增加务工收入1.2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中坝镇共有日光温室5104座,种植露地蔬菜305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全镇耕地面积的50%以上,形成了以茄果类精细蔬菜为主,瓜类、小菜为补充的生产结构,成为凉州区蔬菜供给的主要基地。在此基础上,中坝镇大力推广轻简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标准生产技术,进一步实现蔬菜生产过程精准化、信息化,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