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新冠疫苗接种有何禁忌——访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于丽琴

 2021/04/13/ 20:1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高德强

新冠疫苗接种有何禁忌

——访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于丽琴

  记者张婷 高德强

  目前,我市正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那么,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针对大家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于丽琴给出权威解读。

  于丽琴说,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或者出现硬块,全身乏力、发热、头痛,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要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于丽琴说,新冠疫苗说明书明确规定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一是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或既往接种该疫苗出现过敏者;二是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严重慢性病、过敏体质者。接种时,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医务人员你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受种对象身体状况应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如果接种第一剂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或出现任何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另外受种对象接种第二剂次时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另外,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按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