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2021/03/25/ 19:0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见习记者孙文娟

  凉州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3月22日,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电叶片生产线增产扩能项目一角。 本报记者张志华

  记者董丽俊 见习记者孙文娟

  3月23日,记者走进凉州工业园区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庞大的风电叶片生产线蔚为壮观,工人们或吊装叶片主梁,或铺设脱模布,或安装部件打磨,或进行覆膜作业,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市2014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是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骨干企业、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在现有风电叶片研发生产制造业务的基础上,专注“四基”领域风电叶片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聚焦国内风电新能源发展及低风速地区风电资源开发利用,不断完善风电产业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集“叶片研发制造+风场开发运营+叶片回收为一体”的全链条企业,持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这是凉州工业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的一个缩影。仅2020年,凉州工业园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值9亿元,目前园区已形成以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主的年生产750台套风机叶片、以甘肃建投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300台套风电塔筒等风电装备的能力。

  近年来,凉州工业园区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以新能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环保建材、商贸物流、交通运输装备、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生态产业,先后引进了甘肃建投新能源、重通成飞、蓝博环保、凉州牧原、裕隆丰环保建材等企业,初步构建了生态产业发展体系,为“十四五”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园区加快推进工业增长方式的转变,确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改旧”和“育新”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传统企业引进机器人焊接设备提升改造生产工艺,企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承威专用车、牛电森祥、珠峰大江3户企业的27款产品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引进实施重通成飞风电叶片增产扩能、特变电工光伏发电、伊牧兰肉类加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

  “去年以来,凉州工业园区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主导产业产值占到总产值的9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和产值分别占园区规模以上的比重达到73%和83%。”武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鑫说,“园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和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凉州工业园区北区的光伏区重点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已入驻光伏发电企业11户,其中,规上企业9户,实施光伏发电项目19个,建成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共667兆瓦,2020年发电量达10.47亿千瓦时。

  张鑫告诉记者,下一步,凉州工业园区将坚定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标提质,围绕补链延链强链,主动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向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