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真情浇灌“和谐花” ——记天祝县信访局接访干部满爱国

 2021/03/19/ 20:51 来源:武威日报

  孙文娟  张大榕

  他是群众心中信赖的“亲人”,是同事眼里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他就是满爱国——天祝县信访局一名普通的接访干部。从事信访工作16年来,满爱国思考最多的就是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群众“自家人”。

  万事开头难。他采用“笨办法”,苦练“基本功”:24小时开机,随时受理群众信访;提前上班、最后下班;办信接访、网上办理、督查督办、办会办文、综合协调、劝返接领、数据统计、信息报送、业务培训……每样工作他都做一遍,渐渐地,他能吃透上情,也能摸准下情,在干中学、学中干,终于有所收获。遇到任务重、时间紧的工作或是应急处突任务,满爱国更是凭着勇于担当的劲头和已经掌握的本领,很有底气地承接过来,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按时完成。每当出现集体访、非正常访和缠访闹访时,他同样不“怯场”,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面地接触群众,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以法治底线综合施策,全力推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他曾2次代表甘肃省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挂职锻炼。他一如既往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得到了国家信访局及省、市信访系统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十几年如一日,无论数九寒天,还是三伏酷暑,他总是敬业奉献,埋头苦干。至目前,累计接待来访群众千万余人次,协调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千余件,参与各级重大活动百余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满爱国先后被评为“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最美信访干部”等。

  满爱国常说:“老百姓遇到难事来找咱们,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无论什么事,我们都得管。从我16年来成功调解的5000多件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苗头事件来看,只要工作到位了,群众总会满意的。”就是因为有满爱国及像他一样勤奋敬业的信访人的努力下,天祝县信访总量和人数、矛盾纠纷量整体下降,信访案件办结率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了抚慰上访群众情绪,满爱国创新工作思路,灵活运用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在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尊重、理解、关心上访人,把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贯穿始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满爱国认为,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信访人,就需要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狠抓学习之余,还走访了全县19个乡镇的500多户人家,每到乡镇社区和百姓家中,主动宣讲《信访条例》等法规和惠农政策。

  在很多人眼里,信访部门处理着“天下第一难”的事情,每天听着哭声、骂声、埋怨声,办着烦事、难事、头疼事,但满爱国以满腔的热忱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信访干部任劳任怨的精神,树立了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架起了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了不让每一位来访者失望,他依然迈着坚定的步伐忠实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此间情怀,一生不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