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吹响冲锋号 掀起新高潮 ——写在武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之际

 2021/03/17/ 18:21 来源:武威日报

吹响冲锋号  掀起新高潮

——写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之际

  记者 甘曜毓 高德强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3月16日下午,在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我市举行了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柳鹏宣布全市116项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标志着全市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盘活存量、做大总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紧盯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确定了7大类24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03亿元。此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0项,总投资达到51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1亿元,占116个集中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87%。

  如何让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强引擎”和“硬支撑”作用。我市的答案无比坚定——先干、快干、实干。

  项目建设等不得、拖不得、歇不得。早在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我市就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2月下旬开始,深入县区、园区和重点企业、项目现场,一线调研督导,现场解决问题。各县区各部门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迅速行动、分类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科学施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开复工,为奋力实现经济“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跑出“加速度”、展现新气象。近年来,我市在项目建设上争抢先机,精准把握投资导向,科学制定各项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各县区、各部门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精准调度,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积极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全面加速推进。特别是在去年建成投产的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我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既定目标和时限完成建设,质量高、进度快,体现了“武威效率”。

  2020年,我市共洽谈对接招商引资项目301项,其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6项,签约项目中开工实施106项,个头大、体量足。

  实实在在落地、实实在在投产见效,是我市项目投资引进的重要原则。我市在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上项目、围绕基础建设上项目、围绕改善民生上项目,引进和争取实施了一批对武威长远发展起重要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既发挥了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武威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大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支撑。在项目投资建设中,各县区也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21年,凉州区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16项,当年计划投资156亿元。截至3月15日,已开复工29项。凉州区常务副区长朱武林表示,凉州区将在项目建设中做到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持政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勇当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努力实现首季经济发展‘开门红’。”民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才甲说,民勤县今年实施重点项目97项,总投资35亿元,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调度,主动担当作为,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和清单制管理,逐项目细化建设方案,通过一线办公,现场督办等方式,精准调度跟紧服务,全力推进项目早建成。

  “动员会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按下了‘快进键’。”古浪县副县长姚德军表示,古浪县将坚决扛起项目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排查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保障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服务,确保续建项目3月底全部复工,新建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目前,古浪县实施的重大项目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调蓄水池等45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47.4%,其中35项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开复工15项,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可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

  “今年,我们共确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106个,总投资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3月12日,总投资22.68亿元的22项市、县重大项目已全面开复工。”天祝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磊表示,“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把每一个重大项目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