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柳鹏在天祝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当好涉藏地区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3/15/ 18:29 来源:武威日报

柳鹏在天祝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当好涉藏地区乡村振兴排头兵

周伟赵立新一同调研

  武威日报讯(记者马开良 杨晓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天祝县作为国家“三区三州”和甘肃“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乡村振兴如何谋划?进展如何?3月13日,市委书记柳鹏深入天祝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政策扶持、工作机制上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涉藏地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立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国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玉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进强一同调研。

  在松山镇瑞珍秀珍菇扶贫产业园、臣祥滑子菇产业园、打柴沟镇华锐慧斌万吨蔬菜保鲜库,柳鹏走进生产车间,与有关企业负责人交流交谈,了解企业生产及设备安装情况,听取了天祝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柳鹏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防止致贫返贫问题。要牢牢抓住产业不放松,充分发挥冷凉优势,长袖善舞,着力打造“沿山特色产业带”,聚力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系统谋划县域内产业布局,培育完善产业链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相关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支撑。

  旱田改水田、小田改大田、漫灌改滴灌“三改”模式和“小块变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是天祝县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充分释放农业农村活力,让土地资源“活”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旺起来的探索和创新。在华藏寺镇南山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祥瑞新村千亩高原夏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柳鹏详细了解了“三改”模式和“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的推广运用情况。他强调,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施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总结“三改”模式和“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推进耕地分区轮作,加大土地改良力度,保持和提升地力,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要做好农田产业规划,选好种植产业,切实让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挣到钱、能受益。

  在松山镇秀杰村,柳鹏听取了南阳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精准编制乡镇、村规划,多规合一,做到村级规划全覆盖,全县一张图、一盘棋。要统筹谋划推进乡村基础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改善村庄基础设施。要抓好农村拆违拆临的收尾工作,做到应拆尽拆,确保存在问题尽快清零见底。

  期间,柳鹏还调研了黄河流域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天祝天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祝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