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打造茴香羊肉品牌 培育壮大富民产业

 2021/03/05/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卢武林 张小芳

民勤:打造茴香羊肉品牌 培育壮大富民产业

  卢武林 张小芳

  一年四季,每天中午12时许,民勤县东湖镇阳和村二社村民刘正国,都会准时到养殖小区喂羊。如今的刘正国和其他养殖户一起,借助东湖镇“茴香羊肉”品牌发了财,日子越过越红火。

  东湖镇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全国茴香重点产区,通过利用茴香秸秆投喂肉羊,可有效提高羊肉品质。近年来,东湖镇积极引导农户提高茴香秸秆加工利用率,构建“以种促养、以养带种、循环发展”种养结合循坏发展模式,鼓励农民改良肉羊品种、提高饲养管理水平、扩大肉羊养殖规模。

  阳和村现有养殖园区3个、小区1个,规范化养殖暖棚181座,全村共有基础母羊4400多只。“我现在有基础母羊42只,2020年育有羔羊40多只,这样下来收入大概有3万元。”刘正国说。

  “我们村的肉羊主要饲料以茴香秸秆草粉为主,羊肉具有色泽鲜亮、脂肪含量低、不油腻、无膻味、营养丰富等特点。”阳和村党支部书记甘顺梅说。

  养得好,还要卖得好。在民勤县农发公司民清源特产店,东湖镇“茴香羊肉”一直是热销产品。“民清源羊肉主要通过两种方式销售,第一种主要通过电商平台淘宝和拼多多,利用顺丰快递发送;另一种通过民勤店和兰州店销售,兰州店每天平均销售50只以上,民勤店平均每天销售10只以上。”民勤店负责人赵瑞琴说。

  东湖镇“茴香羊肉”品牌打响后,民勤县依托良好的养羊传统和基础,借助“中国肉羊之乡”“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金字招牌,大力培育发展肉羊产业,全县肉羊养殖规模快速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肉羊养殖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建成规模养羊场(小区)583个,羊饲养总量、存栏和出栏分别达301万只、138万只和163万只,羊肉产量达3万吨,羊产业总产值近23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