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雪萍的春天

 2021/02/23/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高培俊

  腊月二十四,年关已近。

  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民勤四中妇联的“爱心妈妈”心里却还挂念着一件事:给“干女儿”雪萍添置过年的新衣服。

  车子奔驰在爱意浓浓的大路上,一路出苏武,过羊路,左拐,经镇政府,然后向西,径直停在了雪萍的家门口。

  雪萍知道民勤四中的叔叔阿姨要来,早已站在街口,像迎接亲人一样等待着。

  雪萍和四中的故事,还得从几个月前她转学进城说起。

  2020年11月22日,四中的老师第一次见到雪萍时,是下午2点多,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午休后准备上学,雪萍却带着一身草屑,蓬头垢面地站在街门外的风雪里,等待父亲回来做饭吃。老师们问她,雪萍说自己刚刚喂过羊,像今天这样不吃饭上学,已经习惯了。之所以到外面来,是因为屋子里没有火,比外面还要冷。进一步了解情况,大家才知道,雪萍的家里只有她和爸爸,妈妈在她4岁时出走了。

  这一天,民勤刚刚下过入冬的第一场雪,天气异常寒冷,最低温度零下19℃。看着风雪中瑟瑟发抖、胆怯瘦弱的雪萍,一行人又是同情又是难受。

  扶贫先扶志,只有教育扶贫,才能挖断穷根。针对雪萍的家庭状况,为了她的健康成长,学校领导商量后,决定帮雪萍转学。

  在一群叔叔阿姨的关心下,雪萍进城了,坐进了民勤县南关小学温暖的教室。她发现,这里的暖气比自家炉子暖和多了,饭菜比爸爸的“滚水煮面”香甜多了,梦里再也不用担心冻醒来。优美的环境、优越的条件、热心的老师和同学,一切都使雪萍格外开心。

  四中还专门确定了帮扶机制:每一位老师,都是帮扶人,93名女老师,都是雪萍的亲人。学校妇联的李晓芬、马晓菁、李瑞萍三位老师当天就到南关小学并分头行动:接孩子洗澡、理发,给孩子购置床单、被套、行李箱,买秋衣、秋裤、换上南关小学的新校服。她们想得周全,做得仔细,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

  从此,三位女老师轮流把雪萍接回家,给她做好吃的,询问她的学习生活情况,让自己的孩子和雪萍一起下棋、弹琴。

  学校专门给雪萍设立了“爱心衣橱”,仅一天的时间,柜子就被老师们捐来的爱心礼物塞得满满当当:衣服117件,各色毛衣22件,鞋子10多双。

  学校还组成专门联络小组,在分管副校长的带领下,爱心联络小组的老师们专程赶赴南关小学,与该校领导和伙管、生活部负责老师以及班主任进行了沟通交流,说明了孩子的家庭情况,就加强家校、校校之间的联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在现场建立了“雪萍爱心桥”微信群。

  11月27日,是雪萍转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四中的老师们又专程到雪萍家中,送去了一套崭新的被褥,并接雪萍的爸爸到南关小学,让他熟悉接女儿的路线、知道女儿放学的时间、看看女儿学习生活的新环境、认识新学校和新老师。

  雪萍的爸爸来了,等着接自己的女儿回家。当老师领着雪萍走过来,他居然没有认出这个脸庞白皙、欢乐地像只小鸟般的女孩就是他家炕头上的那只“丑小鸭”。这个多年未曾流过泪的男人,在众人面前再也忍不住了……

  屋子里,带队的校领导给孩子买来了洗脸盆、洗发水和牙膏。“爱心妈妈”们正在联系孩子的班主任,询问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屋外,雪萍和朋友们玩起了游戏,欢笑声回荡在这个春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