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协商议政会

 2021/02/07/ 18: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秋季青土湖美轮美奂(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近年来,武威市呈现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改革有序推进、生态持续好转、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月6日,政协武威市四届五次会议专题议政会上,围绕“黄河流域武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武威市政协委员张立元的发言引发广泛共鸣。

  和张立元一样,其他政协委员分别围绕打造特色产业体系、争取外流域调水、强化防沙治沙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记者注意到,委员们都用了很大篇幅讲问题和差距,并提出解决办法。

  王增丽委员建议,激活节水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水。王雷委员则建议,全面谋划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打破县区、乡镇之间的行政区划,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扶持”思路,扶持龙头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们主动履职尽责,以主人翁姿态深入开展调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反映情况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遮掩回避,抓住了关键,把准了症结。

  万古奔腾的黄河,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结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孕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黄花滩一号蓄水池(资料图)

  去年以来,国家和省里先后颁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武威市四县区全部纳入规划范围。

  武威市南部祁连山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补给区,北部沙区是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交汇地带,是保障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的重要“绿色屏障”。因此,武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生态地位,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武威市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三个更要注重”“三个有利于”“三个统筹”的工作原则,把生态建设摆在空前重要的位置,作出建设生态大市的战略部署,“反弹琵琶”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促进生态环境治理大见成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全面完成,石羊河成为全国第一批、全省唯一的示范河湖,八步沙林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思想观念之变、体制机制之变、产业经济之变。

  在经历转型的阵痛之后,武威市经济由粗放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去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26.41亿元,居全省第5位;全市规上企业达到179家、列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78%,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与会委员们认为,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只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完全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会场内,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如何把握?快与慢、加与减、破与立、当下与长远,这些话题成为与会委员热议的焦点。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委员们发言各有侧重,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符合实际、中肯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许多富有真知灼见的“金点子”,对我们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推动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柳鹏说,武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生态地位,因此要高举生态文明建设旗帜,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反弹琵琶”、生态报国,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