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小网格”织牢“防控网” ——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疫情防控见闻

 2021/02/02/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高德强

  “疫情防控小常识、关键点……”“少见一次面,少聚一顿餐,亲情不会淡”,走进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首先看到的是村口挂起的一条条防疫标语。两名志愿者正在村口对入村人员和车辆进行测温和登记。

  详细询问、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志愿者对整套程序一丝不苟。“虽然进出的大部分都是同村的人,平时大家都很熟悉,但这个时候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一点都不能马虎。”一位值守的志愿者说。

  “针对现在疫情变化,我们在村口设立了检查岗,重点排查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说。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频繁,为保障群众健康,富民新村上下群策群力,认真落实《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控工作方案》,通过网格化管理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小玲你看,我们包的包子,你今年就吃不上了,等年过了你回来了我再给你包。”在村民石国荣家里,她正在和女儿通过视频聊天。

  石国荣是富民新村五组村民,虽然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她已提前准备蒸好了过年吃的包子,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包子少了许多,因为在广州工作的女儿钟美玲今年打算在广州就地过年。石国荣说:“今年我家姑娘不回来,她在广州工作,过年了,来回折腾,路上既不方便,也有一定风险,等到疫情过后再回来,我们再给她做一顿好饭,补过年。”

  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形势,富民新村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标语条幅,利用广播、喇叭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利用网格化管理严格组织排查,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对于排查出的返乡人员,一律落实14+2的居家隔离措施。

  张延堂说:“在村里我们重点采取网格化管理,组织34名网格员到户里排查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让村民们不聚集、不外出,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刚刚从上海回村,钟好睿就接受了14+2的居家隔离措施,对此他表示理解。“我在上海浦东新区上学,我们学校1月21日放假,我1月23日回了家,回家之后我主动向村里进行了报备。因为我们学校那边是低风险地区,我又做了72小时的核酸检测,回到家之后我就进行自我观察,也没有外出,我觉得这是我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

  张延堂说,像钟好睿这种情况在隔离之后还需要再去县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增强,在外务工村民纷纷主动到村“两委”报告行程轨迹,按照规定做核酸检测并自觉居家隔离观察,大大减少了排查的难度,提高了排查的效率,疫情防控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